国华人寿大玩减持 去年净利增五成超26亿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2-27 03:1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华人寿大玩减持 去年净利增五成超26亿)

[摘要]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国华人寿2017年所持有的21家上市公司,其中4家被全部清仓,两家减持,增持的仅2家,其余未有变动。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上海

控股股东天茂集团(行情000627,诊股)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国华人寿2017年全年保费收入467亿元,净利润26亿-28亿元,同比预增57%,此类增速在业内也并不多见。在二级市场频频减持,对国华人寿增厚净利润大有裨益。

自2017年以来,国华人寿在二级市场减持动作频频,至今年初亦有减持动作。2月2日,天海投资(行情600751,诊股)公告显示,国华人寿在二级市场减持天海投资,持股比例由14.5%降至14.33%。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国华人寿2017年所持有的21家上市公司,其中4家被全部清仓,两家减持,增持的仅2家,其余未有变动。当中清仓动作最大的当属东湖高新(行情600133,诊股),去年第三季度东湖高新股价正处于高位,国华人寿将股权全部出清。

国华人寿除了在二级市场颇有“薄名”,几年来在商业地产的投资也是其净利润增长的原因之一。近年来,国华人寿在商业地产商的投资超过百亿元,在重庆、武汉、宁波、上海等市布局商业地产,多冠以“国华金融大厦”之名。

国华人寿相关部门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国华人寿一直秉承价值投资的理念,在二级市场上的增持及减持,以及购置商业写字楼等投资均属于正常的投资行为。对于符合公司价值投资标准的股票及不动产类投资,公司都会在审慎评估后开展投资运作。

清仓4家上市公司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前11月国华人寿原保费、万能险、投连险分别为447.1亿元、26.8亿元、-5.2亿元,原保费增长80%,万能险下滑80%。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国华人寿保费渠道来源主要为银行保险渠道,在2017年原保费收入实现大规模增长,在万能险方面着力压缩了80%,总保费维持在5%的低频增长。

但是,国华人寿此前对外公告中提到,2017年净利润预计26亿-28亿元,预计增长57%-69%,此类增速在业内也并不多见。

2017年,国华人寿在二级市场的增持寥寥无几,但大幅减持、清仓动作频频。

国华人寿于2017年初持股东湖高新7.46%,共计4731.55万股,集中于2017年三季度全部清仓。东湖高新在三季度股价处于高位,股价最高接近15元,最低在10元左右,以中位数计算,国华人寿套现应该不低于6亿元。

早在2015年8月,东湖高新公告,刘益谦旗下的国华人寿于2015年8月14日至17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股票31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达到举牌线。相比持股成本,国华人寿此番盈利应在2亿元左右。

广汇汽车(行情600297,诊股)方面,国华人寿2017年初持股1.21%,至三季度末已经清仓,共计清仓6673.05万股。2017年三季度,广汇汽车股价正处于上升期间,股价维持在8元,国华人寿套现约5.34亿元。

通裕重工(行情300185,诊股)的2400万股也在三季度被国华人寿清仓,套现约6960万元。西藏城投(行情600773,诊股)方面,国华人寿的持股比例,由去年初的1.45%降至去年一季度末的0.68%,至去年二季度末全部清仓,套现1亿多元。

同样是在2017年三季度,国华人寿还减持中国巨石(行情600176,诊股)4199.02万股,持股比例由4.21%降至三季度末的2.11%。三季度时该公司股票价格在10.5元左右,不过三季度并非最佳减持时机,四季度开始至今年初,股价飙升至18元。

除了减持中国巨石,国华人寿还将驰宏锌锗(行情600497,诊股)的持股由4.98%减持至2.55%。不过,该减持时机并不好,当初以8.45元每股参与定增,但驰宏锌锗股价持续走低。

对于二级市场减持,国华人寿向时代周报记者回复中表示,公司一直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减持行为均为正常的投资行为。

商业地产布局见成效

除了在二级市场频繁投资,国华人寿在商业地产领域布局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国华人寿就已开始在内陆省份和沿海城市落子商业地产,其中包括上海、重庆、湖北武汉、湖北荆门、浙江宁波等。

2016年 7月,国华人寿以32.2亿元的价格从SOHO中国手中购入其旗下的上海SOHO世纪广场。针对这笔交易,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彼时表示:“SOHO世纪广场地理位置优越,运营管理成熟,出租率及租金回报乐观,符合公司投资一线城市优质商业办公项目的不动产配置策略,我们看好SOHO世纪广场的投资潜力。”

上海SOHO世纪广场位于上海陆家嘴(行情600663,诊股)金融贸易区世纪大道与向城路交会处,是一栋24层楼的高品质5A甲级写字楼,总建筑面积约为6万平方米,包括约4.3万平方米的办公面积,目前基本呈满租状态。

在重庆,国华人寿的子公司开发建设了“重庆国华金融中心”,为重庆地区甲级写字楼,套内价格28000元/㎡-42000元/㎡。

有上市险企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房地产投资是近十年来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行业,越早布局越占据优势,也有益于扩大资产规模。

国华人寿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公司一直坚定不移地坚持“保险姓保”的发展方向,坚持服务保险主业,加强资产负债管理理念,把握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方向,坚持价值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茂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