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宝马落地 要“积分”也要品牌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3-06 04:0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城宝马落地 要“积分”也要品牌)

[摘要]目前,华晨宝马的年产能达到45万辆,沈阳已成为宝马集团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

炒作了四个多月,宝马方面一直讳莫如深甚至否认的“长城宝马”,终于在2月23日成为了现实。当天,宝马和长城汽车的官方声明表示,确认宝马集团已与长城汽车签署“合作意向书”。据悉,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成立合资公司生产MINI品牌电动汽车,新工厂选择在江苏常熟或者重庆的可能性较大。

长城汽车是继华晨汽车之后,宝马集团在中国选定的第二个合资伙伴,而华晨与宝马的合资已经长达15年。按照中国目前的相关管理办法规定,每个外资车企品牌可以在中国签约两个合资伙伴,所以,宝马再牵手一家中国企业,是早晚的事,只是他们“走到一起”的时机,正好赶上了中国第二波“合资潮”。

去年,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奔驰汽车母公司戴姆勒与北汽集团、福特汽车与众泰汽车、雷诺-日产联盟和东风集团,相继“结对”,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有4家世界汽车巨头在中国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宝马算是第5个。业界分析,他们全都是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双积分”政策。当然,长城与宝马各自还有着不同的谋算。

华晨与宝马关系微妙

虽然早在15年前,宝马就已经和华晨“联姻”了,可是一直以来,华晨自主实力的发展迟缓,也拖累了宝马快速向前奔跑的脚步,起码在超越老对手奔驰的时候,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宝马想再找家力量更强大的车企合资,也是无可厚非。

15年来,华晨和宝马的实力并不对等,显然宝马“付出”得更多一些。宝马不仅给华晨带去了技术上的支持,同时宝马自身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也给了华晨不小的帮助。然而,华晨汽车本身的研发能力、品牌力、产品力以及体系能力,均处于弱势。从2013年至今,华晨汽车自主业务排名下跌11位,直到去年末,华晨汽车推出V6,准备绝地反击,走出边缘地带,但是效果还有待观察。

目前,华晨宝马的年产能达到45万辆,沈阳已成为宝马集团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在中国销售的宝马汽车中,大约70%都是在沈阳生产的。虽然华晨与宝马早前已经有之诺品牌专攻新能源汽车,但长城的“半路插入”,跟华晨共同瓜分时下中国市场最受关注的“纯电动汽车”这块蛋糕,自然多少让华晨心有不甘。

为了安抚合作多年的伙伴,宝马特意强调表示:“与长城汽车的合作不会影响宝马集团在中国现有的网络体系,也不会建立新的销售和服务渠道,将继续保持与华晨集团的紧密关系。”随后宝马还补充说明:“华晨宝马依然是宝马品牌在中国发展核心业务的合作伙伴。”也就是说,虽然宝马又选择了一个全新的合作伙伴,但未来与长城合资生产的国产MINI车型将建立在不损害现有经销商利益的基础之上。此举既是为了避免“上汽奥迪”事件的重演,也是给华晨汽车吃了颗“定心丸”。

宝马也表示,未来会有更多产品在沈阳投产,包括今年即将开始国产的全新BMW X3在内,宝马在中国生产的车型总数将增加至6款。此外,长城与宝马合资以后,未来的宝马紧凑型轿车也可能来自中国,这些轿车会与下一代MINI系列产品拥有相同的平台和生产设施。

长城合资路命途多舛

长城汽车发端于偏居一隅的河北保定,虽然凭借一己之力,在短短的20年时间内,就从一家改装厂成长为中国的皮卡销量和SUV销量的“双料冠军”,但是,长城依然心存合资梦想。

早在2008年,长城汽车就曾跟克莱斯勒进行过深入谈判,双方甚至一度曾开始研发产品,最终却是抱憾而归。3年后,长城汽车又迎来与捷豹路虎的合资机会,不过,最后关头,捷豹路虎选择了奇瑞。到了2015年,外媒爆出大众汽车有可能与长城汽车进行合作,结果却是,大众“联姻”了江淮。虽然这一路上错过了很多,不过,长城最终等来了宝马。

长城的不足,在于新能源产品的开发和产品的电气化方面。长城除了推出过一款基本没有卖出去的C30EV之外,再也没有其他新能源产品推出,这实在是落后于绝大多数自主品牌。

所以,去年长城迫不及待地入股御捷,以应对“双积分”政策的考核。但是,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毕竟是低速电动车起家,并不能给长城在新能源领域带来真正的高端技术。特别是今年2月份,中国新能源补贴细则出台后,对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作出了强制性要求。

上海交大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给时代周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最新标准计算,即将上市的长城P8插电式混动车或许只能享受到最低补贴标准,这样就间接抬高了售价,恐怕会影响到终端销量。此外,长城与御捷合作的低端电动车,也可能会因为取消续航150公里的补贴而“未上市即退市”。

在这么严峻的情况下,长城必须尽快在新能源方面,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而宝马刚好在中国建有符合“中国新能源补贴标准”的动力电池厂。这意味着,只要达成合作,长城就可以获得贴有宝马LOGO的动力电池以及BMS控制策略。

实现双赢

宝马的长处,恰好也在新能源方面。宝马是除日产和通用以外,最坚定不移地向新能源转型的公司。过去一年,宝马在全球市场共交付了246.4万辆BMW、MINI和劳斯莱斯汽车,其中,电动车销量超过1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商之一。今年,宝马希望创下更好的销售成绩,达到年销20万辆的规模,较去年翻一倍。

其实,宝马早就推出了有关未来产品电气化的计划。宝马曾经宣布,除了已有的燃油车型以外,未来所有品牌和型号系列都可以实现电气化。到2020年以后,宝马的下一代汽车产品中将会出现更多的纯电动车。在这些计划中,被排在最先进行纯电动改造的就是MINI车型,根据规划,纯电动版MINI在2019年就要上市销售。在推进MINI品牌扩张的全球计划时,宝马也需要新生力量的帮助,实现MINI纯电动车型的本土化生产。

盘点国内的车企业企,一汽、上汽、东风等大型国企,各自都有一大群合资对象;再看一些地方国企和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也都各自有着合作伙伴,比如吉利有了沃尔沃、奇瑞有捷豹路虎、比亚迪有奔驰、江淮有大众,只剩下力帆、众泰、海马、东南这些品牌仍然“单身”。相比之下,在SUV方面有着突出成绩的长城显然是宝马的一个最好选择。

殷承良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长城和宝马的合作将会是双赢的。在新能源方面,宝马在国内市场已经推出了9款新能源汽车,而且计划到2025年,推出至少12款纯电动车型,但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双积分”政策考核面前,仅靠目前的i系列车型是远远不够的,通过这次合资,宝马和长城都可以缓解“双积分”政策带来的压力。

除此之外,宝马则可以借力长城,进一步扩大MINI在中国的影响力;长城获得与国际大品牌合作的机遇,自然是给品牌镀金。殷承良认为,长城H8和H9的失利,很大程度是因为品牌支撑力不够,而不是产品力不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泰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