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强沪弱!资金流向揭示主力看好这些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8-03-06 22:1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强沪弱!资金流向揭示主力看好这些股)

在中小创、成长股等板块持续震荡走强的背景下,春节长假结束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出去年以来较为少见的“深强沪弱”格局。

来自陆股通(沪股通、深股通)北上资金及融资融券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阶段市场风格的悄然转换,在很大程度上正得到这两类资金成交数据的显著支持。

多家绩优私募机构分析表示,相关板块的强势,以及市场风格新出现的分化,预计将有较强的持续性。

深市输血VS沪市失血

来自财汇大数据终端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日(3月6日)收盘时,2月以来陆股通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深市、持续净流出沪市的状况,在本周仍在延续。

具体来看,截至3月6日,本周以来沪股通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出6.39亿元,而深股通则净流入2.42亿元。此外,相关统计数据还显示,截至3月6日,3月份沪股通北向合计净流出10.65亿元,而同期深股通北向则净流入资金8.27亿元。在此之前,在刚刚过去的2月,沪股通北向净流出资金规模达到98.64亿元,深股通北向累计净流入72.35亿元。

从2018年以来的陆股通资金流动统计数据来看,尽管1月份A股市场一度经历过一轮蓝筹飞舞行情,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深市对北上资金的吸引力仍显著大于沪市。2018年至今,深股通北向和沪股通北向净流入资金的规模,分别为250.76亿元和71.63亿元。

从具体个股角度来看,尽管春节之后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等白马蓝筹依旧是北上资金净流入的重点个股标的,但大族激光(行情002008,诊股)、海康威视(行情002415,诊股)等中小创个股,也异军突起。

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

从陆股通持股板块分布来看,2月主板占比下降明显,中小企业和创业板占比提升,后者占比合计约29%,两者都出现环比显著提升。整体来看,春节长假前,陆股通主要卖出前期涨幅较高的金融和消费蓝筹股,北上资金借机出货将前期收益兑现;春节过后则继续买入长期看好的、前期跌幅较大的部分个股。

两融资金集中狙击电子行业及周期股

狗年以来的两融数据显示,在近期两市融资余额大幅上升的个股中,深市个股同样表现突出。具体来看,狗年以来两市融资余额上升幅度排名前10位的个股中,有飞马国际(行情002210,诊股)、老板电器(行情002508,诊股)等5只深市个股;而融资余额上升幅度排名前20名的个股中,深市个股也达到8只,且均为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节后融资余额增幅较大的前20只个股中,从行业和主题角度来看,电子信息及周期股占比极为突出。其中,有5只个股来自有色、煤炭、玻璃等周期板块,占比达到25%;而电子信息板块的个股数量,则多达7只。

绩优私募点赞“深强沪弱”

对于近期北上资金、两融资金等两类资金所显露出的主力资金动向,来自多家绩优私募机构的分析观点认为,中小市值个股的阶段性强势,预计仍将延续较长一段时间。

上海富钜投资(宽桥金融)首席投资官唐弢表示,春节过后,A股市场成交量从节前的极度缩量修复到正常水平,节前的资金紧张情况消失,市场也未出现利空,资金流向创业板深股通标的是场外资金的选择,说明市场投资风格正在悄然变化。总体来看,上证指数的成交量并未修复到节前水平,此时创业板放量走强,必然导致蓝筹板块失血承压。这种市场风格能否持续,一方面取决于即将披露的成长股业绩会否证伪,另一方面取决于全球股市是否大幅转强。在这两个条件没有发生显著变化的情况下,中小创等中小市值个股的活跃预计将延续。

上海联创永泉投资总监张媚钗认为,近期的宏观经济数据指标显示,中国经济正面临短周期回落。考虑到白马蓝筹总体跟宏观经济相关性比较高,该板块前期累计涨幅也较大,伴随经济回落,股价自然也容易出现调整。近期中小创整体走强,其中的信息化相关公司、医药、影视传媒等都有较好的表现,这些行业跟宏观经济相关度较低,并且经过了较长时间的下跌,有一些股票估值已经从泡沫挤到合理,同时行业景气度向上。对于一些能持续成长的中小创龙头公司,特别是符合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的这些政策支持方向的优质公司,整体股价的强势表现,预计将有一定的持续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