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光启掌门人刘若鹏:呼吁解决新型研发机构落地难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3-07 10:3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光启掌门人刘若鹏:呼吁解决新型研发机构落地难)

[摘要]在刘若鹏看来,现行的政策体系里,部分新型研发机构作为创新发展的新生力量难以获得足够的支持,面临观念、政策上的制约。

时代周报记者 陆璐 发自北京

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2018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加快创建创新型国家。其中,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成为有力抓手。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针对规范和扶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以及健全保障体系提出几点建议。这家于2010年注册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主要从事超材料技术研发。

根据时代周报记者从光启获取的材料,首先他建议从国家层面解决新型研发机构政策“落地难”的问题。

在他看来,尽管广东省的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但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新型研发机构的体制机制不同于一般的传统研发组织,带来发展优势的同时,也存在身份不明确的尴尬。在现行的政策体系里,部分新型研发机构作为创新发展的新生力量难以获得足够的支持,面临观念、政策上的制约。

“如香港高校、科研机构在粤设立的分支机构在进口仪器设备等进口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教学用品时,按照财关税〔2016〕70、71 号文,不符合文件规定的资格条件,因此也未能享受免税政策。”刘若鹏在他的两会建议中提到。

他建议新增新型研发机构进口研发用科研仪器可免征进口关税政策。制定促进与各地企业研发和高校科研合作相适应的研发小设备通关便利政策,同时,对于科研仪器设备、实验材料的跨 境运输及使用,给予保税货物等通关便利。针对高校、科研机构设立的分支机构在进口仪器设备时享受相应免税政策提供更多政策依据。

此外,他建议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政策引导示范基地。

刘若鹏指出,目前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运行与协同创新涉及地方政府、高校、产业界多方利益主体,各利益主体的功能又不尽相同,这虽然能最大限度地促进协同创新,也会因利益分配不合理导致决策程序繁杂、多头管理效率低、片面注重短期利益等问题。

他希望国家加快出台新型研发机构顶层设计,并完善相应的保障体系。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文件,对新型研发机构身份进行界定,建立新型研发机构评价支持体系,从而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开展应用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企 业孵化、基地建设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