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产品越卖越没有竞争力 海马汽车不容乐观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刘阳 2018-03-07 10:41: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核心产品越卖越没有竞争力 海马汽车不容乐观)

今年1月末,海马汽车(行情000572,诊股)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金额高达9.4亿-10.4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超过500%;今年2月末,海马汽车发布1月份销量,依然不见任何起色,2018年1月份总计销售9805辆新车,与去年同期相比,遭到腰斩,下滑幅度达到51%。

业绩与销量的双双下滑,在自主品牌的追逐战中,海马汽车已经被吉利、长安和广汽等厂家,远远地甩在身后。

海马汽车于1994年在深交所上市,旗下有海马轿车有限公司、海马商务汽车有限公司、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海南金盘实业有限公司等。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海马汽车的核心问题出在羸弱而陈旧的产品序列上,但是,时至今日,海马汽车依然没有作出实质性的改变。未来3年,自主品牌车企的竞争主要还是在内部厮杀,暂且波及不到德系、韩系、美系、日系,这就意味着海马汽车必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竞争形势。

留给海马的时间显然已经不多,如果海马不能抓紧时间,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未来面临被淘汰的风险已然越来越高。

惨淡销量拖累业绩

2012-2016年,海马汽车的净利润都在2亿元左右,甚至2013年还达到了将近3亿元,但是,2017年这一年超过500%的亏损幅度,直接把前5年赚的钱全部赔了进去。今年1月26日,海马汽车发布预亏9.4亿-10.4亿元的年报后,1月29日股市周一刚开盘,海马汽车股价一下子大跌9.64%,创下近两年来的新低。按照16.45亿股本计算,市值当日蒸发6.8亿元。截至2月26日收盘,海马汽车股价为3.71元,近一年累计下跌41.8%,收益在A股25家上市车企排名倒数第一,上汽集团(行情600104,诊股)、比亚迪(行情002594,诊股)、宇通客车(行情600066,诊股)的同期涨幅则都超过了20%。

海马汽车如此惨淡的经营业绩,最主要的原因是销量的锐减。去年,海马汽车累计销售14万辆新车,对比30万辆的年初目标,完成率还不到一半。可以说,海马汽车的全线车型销量全部大幅下跌,其中S5、S7等SUV车型下跌26.4%,特别是由郑州海马生产的明星车型S5的销量约为7.02万辆,同比跌幅为32%;M3、M6、M8等轿车销量同比大跌48.5%;V70等MPV车型下降23.9%,就连福美来7座版也同样表现不佳,全年销售0.87万辆,同比跌幅达到25%。

福美来曾经是与现代伊兰特、别克凯越一起被称为“新三样”的热销产品,如今落得一败涂地。随着自主品牌精品车型不断涌现,海马汽车的轿车产品几乎已经到了退市的边缘。海马S7虽然是紧俏的紧凑型SUV,2017年的销量却只有1.6万余辆,这个数字不过是哈弗H6等一线紧凑型SUV十天到半个月的销量。就同级竞品而言,无论是长城的哈弗H6,还是长安的CS75、吉利的博越,甚至传祺的GS4,都已经领衔海马S7半个身位,后者在产品品质、配置以及颜值等方面,和一线主流的SUV完全拉开了差距。同样,海马S5等其他产品也面临这样的窘境。

今年1月份,海马汽车的总体销量再次遭到腰斩,同比下滑达51%,包括轿车、SUV、MPV在内的各个细分车型均呈现出销量快速下滑的态势。其实,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份,受消费者节前购车影响,很多车企均在1月实现了销量“开门红”。

核心产品越卖越没有竞争力

业内分析师的普遍观点是,海马汽车的核心问题出在羸弱而陈旧的产品序列上。的确,此前海马汽车公关部部长接受采访时也曾经坦言,海马汽车产品的更新速度较慢,其核心产品S5到了生命周期晚期,这是海马汽车销量下滑的自身原因。

SUV,这是很多二线自主品牌抢占市场份额的法宝,海马也有很大一部分销量来自SUV车型。当年,海马汽车推出S5并一炮走红,随后基本确定了聚焦SUV的战略。不过,随着一线品牌的持续发力和海马汽车自身的调整,海马S5竞争力正在大幅度下降。在2016年,海马S5取得了逾10万的销量;到了2017年,销量就仅有6.3万余辆;再到今年1月份,海马S5的月销量仅有5000余辆。

海马S5并没有像哈弗H6那样长盛不衰,而是很快跌下“神坛”,这与“减配不降价”的动作有直接关系:就在自主品牌频繁增配、降价、推新款的时刻,2018款海马S5却减配不降价。与老款S5相比,2018款海马S5入门车型减少了ESP电子车身稳定控制这一和行车安全密切相关的配置,同时包括上坡辅助、牵引力控制也纷纷取消。对比同价位的吉利远景SUV,8万元的预算能够买到1.8L的手动次低配,而海马S5只能选择1.6L的手动最低配。海马S5靠什么与哈弗M6、长安CS75、吉利远景SUV等一线品牌同价位车型竞争呢?定位更低的海马S5青春版同样面临性价比低于一线品牌同级别车的尴尬。

去年上半年,海马主力车型S5的销量为3.39万辆,同比下降27.25%,这在整个汽车市场SUV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显得格外刺眼。到了去年年底,海马S5的销量依然不到7万辆。其实,在比速汽车、汉腾汽车等众多新兴品牌的冲击下,海马S5的性价比优势早已不再突出。

业务板块分散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海马汽车销量下滑的原因是既在传统燃油车方面没有竞争力,也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没有突破。

据了解,郑州海马只有爱尚EV160与@ 3两款新能源车型,最大续航只有200km,相比于早就推出300km以上续航里程的自主车企来说,海马汽车的产品优势几乎没有。

虽然海马汽车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去年与小鹏汽车签订了框架协议,两者共同合作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但是,郑州基地直接成为了小鹏汽车的代工厂。崔东树给时代周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郑州海马共生产39辆小鹏汽车。今年,小鹏G3正式上市,海马汽车寄望于产销量的上涨,但是,小鹏汽车毕竟不是海马汽车的自家产品,能带来的仅仅是微薄的代工费和闲置产能的重新利用。

除此之外,错综复杂的业务板块也是海马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海马汽车财报显示,海马汽车集团旗下包含房地产、商务会馆、物业公司、金融投资、小额贷款等业务。如此繁多的业务必然会降低海马汽车板块的投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新车的研发和量产,甚至影响到汽车销量,从而降低集团的整体利润。其实,在汽车圈,车企跨界投资也不是新鲜事,包括曾经的自主老大奇瑞早年也曾多面布局,甚至投资了造船业;华泰更是曾以布局广泛著称。

然而,事实证明,汽车企业跨界投资鲜有非常成功的案例,并往往因此导致主业受损。当下,海马集团旗下的5个板块中,主力已然是地产板块,2016年的营业额达到46亿元,而汽车板块似乎逐渐被边缘化。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更多的新汽车品牌成立,以及一线自主车企的崛起,海马汽车的销量恐怕还会进一步下跌。崔东树也认为,海马汽车想要在销量上获得更好表现,需要有极具竞争力的爆款车型出现,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在短时间内很难实现,未来确实不太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马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