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不良贷款:上海、浙江、河南等双降 山东双升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范佳慧 2018-03-08 17:06: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不良贷款:上海、浙江、河南等双降 山东双升)

2018开年以来,各地银监局陆续公布2017年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经营情况。截至3月6日,已有15个省市的银监局披露了相关数据。

2018开年以来,各地银监局陆续公布2017年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经营情况。截至3月6日,已有15个省市的银监局披露了相关数据。截至去年末,多地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初有所下降,其中,上海、浙江、河南等地的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实现了双降,山东(不含青岛)不良贷款“双升”。

根据银监会2月初公布的2017年四季度商业银行监管指标情况,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71万亿元,不良贷款率依然维持在1.74%的水平。

各地区的不良贷款情况如何呢?

北京地区并未公布201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率,而其不良贷款余额为317.4亿元,较2016年末的453.6亿元减少了136.2亿元。

长三角地区,上海、浙江的不良贷款均实现“双降”。上海方面,截至2017年末,不良贷款余额380.3亿元,较2016年末减少23.7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57%,较2016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浙江省(不含宁波)方面,去年末该地区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近300亿元,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53个百分点至1.64%,目前不良率水平已低于广东(不含深圳)。

此外,河南省不良贷款4年来首现“双降”。得益于此,河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连续两年净利下滑的颓势得以扭转,2017年全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7.68%,达686.25亿元。

广东地区(不含深圳)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截至2017年末,广东(不含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68%,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同时,2017年广东(不含深圳)银行业实现实现税后利润1543.19亿元,同比增长19.12%。

在此前的例行发布会上,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指出,虽然当前我国银行业“脱实向虚”的势头基本被遏制,风险可控且整体运行稳健,但银行业机构仍存在一些不平衡问题。其中,就包括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

在不良贷款方面,地区不平衡的问题尤其凸显。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山东省(不含青岛)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较年初“双升”,不良贷款余额1813.2亿元,比年初增加416.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56%,比年初上升0.42个百分点。

黑龙江、贵州地区的情况也不乐观,两地的不良贷款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2017年末,黑龙江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24%,比年初上升0.27个百分点。贵州省不良贷款率则为2.63%,比年初上升0.78个百分点。

地区之间的资产质量分化,也使得区域银行业的净利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比如,江苏、河南、广东(不含深圳)、海南和新疆等地银行业金融机构2017年净利润均实现10%以上的增长。

而山东省(不含青岛)不良贷款率高居不下的后果也体现在利润下降上,2017年山东省(不含青岛)银行业金融机构连续第4年下滑,净利润为383.9亿元,同比下降47.1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