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林龙安:太偏远的特色小镇是对资源和土地的浪费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3-14 09:3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访林龙安:太偏远的特色小镇是对资源和土地的浪费)

时代财经记者屈慧 发自北京 

图:林龙安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作为一个穿梭于香港、内地之间投资的企业家,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的足迹遍布了国内各大城市,过去20多年间,林龙安带着他的禹洲集团参与了20余个城市的建设发展。

长期站在地产界、投资界的一线,林龙安对内地的城镇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两地之间的人才、经济交流等问题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2018年全国两会上,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林龙安,就提出了不少对于两地经济发展的建议。

第一次出现在全国两会,“新人”林龙安向时代财经坦言很振奋,他感叹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让他感到一种自豪,而新一年的发展计划中,诸多改革措施也让他感到充满希望。

作为房地产企业家,林龙安十分关注房地产税立法的问题,房地产税立法将对他所在的行业产生重大影响,这一民生大计或许也将一改多年来投机炒房的局面。对此,林龙安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指出,“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的过程中,应该关注到不同层面的现实需求。”

此外,长期关注中国城镇化问题的他,也将更多的目光放在了乡村振兴上。林龙安多次向时代财经表示,禹洲要“和国家政策相向而行,响应政府的政策倡导”,他提到,禹洲接下来将通过参与特色小镇、普惠金融等方式,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

禹洲要拿15%商办做长租

时代财经:房地产税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议题,您对这方面有哪些见解?

林龙安:关于房地产税我的建议是统筹考量,立法先行,分别对待,分步推进。

作为一个税种,房地产税应做到根据综合国情来设计。我国今年进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当年“一穷二白”的国情下建立起了高速发展的经济体系,特别是十八大以后,建立起了更加稳健的产业转型的发展机制,促使了社会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综合性的提升以及创新创业产能的提升,分步推进的过程是我们的现实国情。

在此基础上,我认为房地产税首先必须做到立法先行,使得征收有法可依,不同人群的利益得到各自的保障。

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的过程中,应该关注到不同层面的现实需求,包括不同人群收入层面的差异、各个城市老龄化程度的不同等等,许多因素都对房地产税的征收标准有影响,这就需要我们跳脱出房地产这个单一的行业,从社会层面统筹考量,建立一个更加完备的税收征管的模式,制定出真正公开公平的税基。

时代财经:房住不炒的基调还是延续,其中租购并举是一个重要方向,作为企业来说,要怎么去响应租购并举的号召?

林龙安:未来,禹洲会在一二线城市,拿出一部分土地进行租赁业务和长租公寓,和国家政策相向而行,响应政府的政策倡导。

目前禹洲将15%左右的商业、办公、酒店、公寓作为投资性物业,基本都在核心地段持有,出租率至少达到98%以上,回报率也有保障。所以,在这方面禹洲仍会强化自己的特色,拼命冲量不适合禹洲,稳健发展才是禹洲的风格。

在一二线城市周边做特色小镇

时代财经:产业升级改造仍是我们国家一个重要方向,在这轮城镇化进程中也强调要有产业支撑,两者结合下出现了产城融合、特色小镇等产物,禹洲要怎样结合产业升级去助力城镇化的发展?

林龙安:特色小镇是助力产业升级的一种较好的方式,禹洲的特色小镇主要布局在一二线城市的周边,太偏远的特色小镇是对资源和土地的浪费,既不能发挥小镇的优势,也无法减轻一线城市的压力,所以禹洲有合适的机会才跟进。

未来,禹洲会考虑布局医疗、养老、教育这三者为主体的特色小镇,和国家的政策相向而行。

粤港澳大湾区要注重人才合作

时代财经:您这次提了三个建议,包括《让香港专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寻找发展新机遇》、《香港应继续巩固国际中心地位协助国家发展 》、《普通法和宪法与基本法的关系应该协调并存》,都是有关于香港与内地协同发展的,您提出这些议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在两地的合作交流中,您有哪些贴身感受?

林龙安:作为商界代表,我始终非常关注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及香港的发展,因此围绕这三个层面提出建议,当中包括加强香港社会认识国家宪法与“一国两制”、基本法的关系,确保“一国两制”可以行稳致远,以及如何让香港专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这次“两会”的热点话题,粤港澳大湾区有望打造媲美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的世界第四大湾区,显然是香港合作重点中的核心,堪称重中之重。

香港的优势是拥有不同行业的专业人才,而且是国际大都市,能够吸引到国际性企业落户,但目前困境是内地与香港的专业资格不能互认,大大增添了香港专才北上发展的难度。因此,广东省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应尽早落实政策,让香港专才能更容易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对促进两地共同发展、互惠互利尤为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