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住房打通四大融资渠道 银行提供万亿级“弹药”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15 01:0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租赁住房打通四大融资渠道 银行提供万亿级“弹药”)

有机构调研指出,未来三四年时间内,中国长租公寓市场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机构管理的租赁房间数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0%-50%。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驱使越来越多房地产企业与金融机构纷纷涉足长租公寓项目投资建设。

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夏磊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租赁市场发展迅猛,在中央和地方政府政策红利下,针对租赁住房市场的多条融资渠道拓展迅速,已打通四条主要渠道,分别是银行信贷、公司信用类债券、资产证券化和股权融资。

谈及地产租赁金融产品的发展趋势,夏磊表示,融资渠道各具特色,发展空间不一。银行贷款2017年10月份刚起步,目前意向合作规模已达万亿元级,未来的发展空间最大。公司信用类债券受益于监管机构特设的绿色通道,预计很快有项目正式完成发行。资产证券化从2017年初以来持续创新,产品形式、融资主体和标的资产最多元化。未来公募REITs最值得期待。股权融资起步最早、融资规模近年有显著提升,龙头公寓融资门槛进入“10亿元时代”。

如此多的租赁金融产品,是否能真正解决租房者痛点?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的租赁金融产品,主要都是租金分期、免押金、租赁贷款。这些租赁金融产品,并不能缓解租房者痛点。一方面是因为租赁行为应是理性行为,租房者应适度消费。另一方面,银行目前提供的租赁信贷产品,可能会出现信贷资金挪用,需要银行增加对贷款者的审核。并且对于普通租赁客户来说,很难找到长租期的房源,所以银行的举措针对租赁市场目前大部分还是表态为主,实际对市场的影响不大。

分析认为,当下租赁市场的最主要问题在于供需结构紧张,特别是一二线热点城市。导致租金高位的最主要原因是租赁房源少。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地产租赁金融产品的支持下,涉足租赁的企业,可以有效获得资金,增加房源供应量。因此,地产租赁金融产品对当前租赁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有效推进租赁市场建设。

夏磊表示,在政策扶持和房地产从增量进入存量时代的大背景下,租赁市场正成为资本角逐的新蓝海。租赁金融产品,给租赁行业带来巨大的增量资金,推动长租公寓项目迅猛发展,在租赁房源供给、租赁服务提升、租赁观念改变上会有所推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