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送外卖美团玩打车 两只独角兽互相攻城略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滴滴送外卖美团玩打车 两只独角兽互相攻城略地?)

美团搞打车,滴滴送外卖。

两个估值百亿美元的独角兽正剑拔弩张向对方领域进攻。

随着美团打车上线北京、滴滴外卖上线无锡的日子越来越近,这两只独角兽的新游戏正式拉开序幕。

打车,美团是认真的

3月14日,一张美团外卖渠道部2017年年会现场照片让美团再次成为焦点。照片显示,美团外卖渠道部现场提出的口号为“灭饿除滴,商渠共赢”。

面对老对手饿了么和即将上线外卖业务的滴滴发起的挑战,美团外卖已经剑拔弩张。不过,美团点评方面并未对此照片作出回应。

相比美团外卖的“杀意”,美团打车更受关注。

此前,美团打车已经取得了南京和上海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至于美团打车已经在哪些城市获得牌照,美团点评方面称,公司对打车业务比较保密,暂时不能对外公布消息。

2017年2月,美团打车在南京上线,直到10月19日,美团点评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运营了大半年的美团打车正式浮出水面,动作也越来越频繁。

2017年12月1日,美团点评正式成立出行事业部;12月28日,美团打车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7个城市开启报名,报名用户超过20万即上线。近日有消息称,美团打车的牌照问题已经解决,将于3月20日左右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上线。

如果说美团打车去年在南京的运营是一次试水,看美团做打车能不能成,那么去年末开始的一系列动作则证明,进军网约车市场,美团是认真的。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庄帅称,美团点评从做团购延展到生活服务,从卖火车票机票到做在线旅游,如今做出行,这一系列的升级是顺理成章的业务拓展。

据了解,美团打车对车主的抽成为8%,滴滴的抽成在20%左右。庄帅称,有滴滴司机表示目前滴滴的抽成也降到了8%,对此,滴滴方面表示,未对外公开过相关信息。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称,目前市场网约车运力严重不足,用户在交通拥堵、恶劣天气打不到车的情况经常发生,美团打车入局是有可能成功的,同时资本方也愿意扶持一些做出行的企业。

滴滴外卖,是攻还是守

在美团打车来势汹汹的时候,滴滴却将目标瞄准了美团的后花园。有消息称,滴滴外卖将于4月1日愚人节正式在无锡上线。

记者发现,目前“滴滴配送”APP已上线,并正在无锡、南京、长沙、福州、济南、宁波、温州、成都、厦门9个城市招聘忠诚骑手与自由骑手,忠诚骑手只要每周在线大于48小时,月保底收入高达1万元,自由骑手可随时上线,每单收入翻倍。

滴滴做外卖业务不免让人联想到Uber在美国推出了外卖配送业务。目前,Uber已经在超过200个城市上线了其外卖服务UberEats,并从该业务中获得了不小的利润。

但是Uber的成功不一定能够被滴滴成功复制。庄帅表示,在外卖业务方面,Uber在国外没有像中国那么大的竞争市场,其竞争对手也没有特别强大的实力,而中国的情况则大不相同。

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厂商交易份额中,饿了么+百度外卖的市场交易份额占比达49.8%,美团外卖则以43.5%的交易份额占比站稳市场,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双雄争霸”的局面基本定型。

张毅称,中国的外卖市场竞争尤其激烈,到现在成熟的两家外卖企业饿了么和美团外卖都在大量地烧钱,外卖“最后两公里”的物流并不好做。

但是滴滴做外卖的阵仗也不小,除了大力招聘骑手,开出诱人的条件之外,昨日滴滴外卖员的工作服已经被曝光,似乎一切已经准备就绪,就等着开战的号角吹响。

庄帅称,打车频率没有外卖频率高,在出行领域虽然有较大的对手,但对美团打车来说没并有致命的威胁,但是滴滴外卖面对的两家对手集中度太高,用滴滴叫外卖对消费者来说很麻烦。

虽然目前市场仍是滴滴一家独大,但是竞争对手并没有消失,最近一段时间,嘀嗒、易到、首汽纷纷向滴滴发起挑战,共享单车企业摩拜也对大出行虎视眈眈。

张毅表示,滴滴外卖纯属捣乱,外卖是苦力活,但是打车利润空间大、有市场;外卖是美团的大本营,滴滴做外卖主要是给美团制造压力,从打车、外卖两面夹击美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