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价齐升激活快递板块 机构集中看好4只龙头股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19 00:4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量价齐升激活快递板块 机构集中看好4只龙头股)

 日前,国家邮政局公布了2018年2月份邮政行业运行情况,其中,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19.9亿件,同比下降15.2%;业务收入完成289.4亿元,同比下降1%。从1月份至2月份数据综合来看,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9.7亿件,同比增长31.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86.9亿元,同比增长30.7%。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2月份受春节假期影响,快递行业业务量出现下滑,而阶段性的单价水平上扬使得业务收入基本维持稳定,且近年来快递单价高点均在春节期间,符合行业规律。事实上,未来快递价格上行或不仅在春节期间,而是有望成为常态,尽管受制于激烈的同业竞争以及电商的价格敏感性,目前大部分快递公司对涨价均一直保持克制,然而在人力、仓储、交通等成本不断走高的压力下,未来行业竞争焦点将从“拼价格”转向“拼服务”,快递收费标准有望企稳甚至继续上涨,结合不断扩大的业务规模来看,一旦涨价将带来十分可观的边际效益提升,行业有望持续景气。

    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数据统计发现,目前,快递板块中顺丰控股率先公布了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47.71亿元,同比增长14.12%,此外,在其余6家已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的快递公司中,有5家公司2017年年报预喜,具体来看,苏宁易购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接近5倍,盈利能力在快递板块中居首,德邦股份、韵达股份、申通快递等3家公司也均预计2017年净利润实现30%及以上增长,此外,*ST三泰报告期内有望盈利3.4亿元,实现扭亏为盈。良好的业绩表现也为快递板块近期市场走势带来提振,3月份以来,快递板块中所有可交易个股期间均实现上涨,其中,圆通速递涨势最为亮眼,期间累计涨逾10%,而苏宁易购、德邦股份、韵达股份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6%以上。

    除业绩因素外,快递板块成份股股价上涨也与市场中大单资金的密切关注息息相关,板块内共有5只个股月内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在所有可交易个股中占比逾七成。其中,苏宁易购期间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39487.03万元,在板块中拔得头筹,圆通速递(7348.69万元)、顺丰控股(4647.99万元)、申通快递(4335.46万元)等3只个股月内吸金也均在4000万元以上,韵达股份月内则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454.91万元。综合来看,以上5只个股月内吸金共计5.63亿元。

    对于快递板块未来投资策略,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快递仍属高成长性行业,且竞争格局持续改善。快递行业运件单价逐渐企稳,龙头公司基于时效性和稳定性开始对产品进行分层,产品结构调整有望改变公司件均收入,行业拐点或已悄然而至,现有龙头企业优势逐渐显现。标的股方面推荐业务量增速持续恢复、成本端改善有望超预期的圆通速递,业务量高增速有望持续、成本管控能力优秀的韵达股份,直营模式优势明显的顺丰控股,经营与管理上存在较大改善空间的申通快递。

    事实上,上述4只标的股后市投资机会得到了机构的普遍认可,近30日内,顺丰控股、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圆通速递分别获10家、4家、3家、2家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