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大行加快推进普惠金融建设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21 01:5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有大行加快推进普惠金融建设)

作为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始终高度重视普惠金融事业发展。

近日,农业银行同时出台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五专机制”建设方案》与《关于加快普惠金融专营机构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两个重要文件,对构建完善普惠金融事业部经营管理机制、深化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此外,截至目前,中国银行36家一级分行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分部,各二级分支行成立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并在“2025中国制造示范区”31个城市率先完成一批普惠金融信贷发起重点网点的落地工作。

“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已经被政府工作报告列为过去五年来的工作成果。

2018年,农业银行继续推进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努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获得性和满意度。

在经营管理机制方面,《普惠金融事业部“五专机制”建设方案》按照成本可算、风险可控、商业运作的原则,从建立专门的综合服务机制、专门的统计核算机制、专门的风险管理机制、专门的资源配置机制与专门的考核评价机制五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将内部资源、政策向普惠金融服务领域进一步倾斜,确保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实现普惠金融业务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关于加快普惠金融专营机构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在农业银行所有二级分行设立普惠金融业务部门或服务中心,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双创”示范基地、重点产业园区、优势产业集群等重点区域的支行设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将专业化的服务机构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形成贴近市场、贴近客户的服务体系。同时,以专营机构为平台,逐步建立起一支专业、专职的服务团队,全面提升普惠金融专业化服务能力。

中国银行则依托渠道优势,结合自身产品和服务特色,聚焦小微企业、贫困人群等普惠金融重点服务群体的需求“痛点”,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全面服务普惠金融客户。

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该行贴合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规律和特点,持续完善“中银信贷工厂”模式,有效提高中小企业的服务效率与水平。

此外,中国银行依托在金融科技领域积累,顺应数字普惠金融新趋势,不断加大电子化、智能化等新兴线上渠道的拓展力度,强化网络金融、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领域中的全面应用,降低服务成本,推动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