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分红方案与业绩匹配程度提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3 05:2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分红方案与业绩匹配程度提高)

3月22日,“高送转”概念股上涨,九典制药涨停,风语筑、新美星等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上市公司分红方案陆续发布。从目前情况看,上市公司派发现金的情况增多。分析师指出,监管部门重点关注“高送转”,上市公司推“高送转”预案更为谨慎,分红方案与业绩匹配程度较往年明显提高。

现金分红预案增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超过300家公司披露了分红预案。

安徽水利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54.57亿元,同比增长3.1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8亿元,同比增长25.25%。公司拟每10股送2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

航天信息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97.54亿元,同比增长16.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5.57亿元,同比增长1.37%。公司拟每10股派现4.2元(含税)。

中材科技拟每10股转增6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取得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长14.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7亿元,同比增长91.15%。

中国平安2017年上半年已分配股息每股0.5元(含税),共计91.4亿元。2017年末期,公司拟每股派发现金股息1元(含税),共计182.8亿元。此外,九典制药拟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现1.2元。

荣晟环保、华立股份等公司相继修改了送转预案,降低了送转比例,加大了现金分红力度。从分红预案情况看,仅转增股份不派发现金的案例有所减少。

根据券商研报统计数据,在公布分红预案的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是高送转的主力军。

监管机构重点关注

在以往的高送转预案中,“10股转增20股”、“10股转增30股”等大手笔操作较多。从今年的情况看,上市公司送转股票要谨慎得多,送转方案与业绩匹配程度较往年明显提高。

渤海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对比历年的送转预案及业绩数据,可以看出此轮发布送转预案公司的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增长率多为近几年最高。在该机构统计的103家发布送转预案的公司中,仅5家公司营业收入呈现负增长,15家公司净利润负增长。渤海证券分析师认为,从目前情况看,“高送转”匹配高业绩的现象更为普遍。

业内人士表示,这与监管部门对高送转的重点关注及频频发出的问询函相关。宁波韵升、九洲药业、江南高纤等公司均在公布分红送转预案后即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

以宁波韵升为例,公司拟每10股转增8股并派发现金红利3元。上交所问询函指出,宁波韵升业务规模及业绩水平未出现大规模增长,与公司本次拟实施的高送转方案不匹配。要求宁波韵升补充说明,高比例转增股本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必要性;近期公司限售股的解禁安排和董监高的减持计划,与本次股本转增方案是否存在关联。

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分红有助于投资者分享企业成长红利。但企业是否分红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诉求不同,成长中的企业需要继续投资,急于分红未必就是好事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材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