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重挫!一文看懂中美贸易战发酵对A股的影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曹帅 2018-03-23 14:1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股市重挫!一文看懂中美贸易战发酵对A股的影响)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达600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今早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

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全球股市大幅下跌。A股三大股指今日大幅低开,沪指跌破3200点,钢铁、船舶、半导体、有色行业跌幅居前,猪肉、农林牧渔、黄金则逆势上涨。多家上市公司23日回应称,整体上基本不受美国贸易政策波动的影响。

全球股市普跌,沪指跌破3200点

受中美贸易战打响影响,全球股市出现大幅下跌。美股出现2月闪崩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指、纳指、标普500三大股指纷纷收跌超2%。

欧洲股市同样受到较大冲击,富时100跌1.23%,法国CAC40跌1.38%,德国DAX跌1.70%。

亚太股市大跌,日经225指数午盘收跌3.54%,刷新去年10月10日以来新低;韩国综合指数下跌2.29%。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同样大幅下挫,午盘大跌近3%,蓝筹股全线飘绿,腾讯控股跌幅超5%。

沪深三大股指今日大幅低开,沪指跌破3200点。截至发稿时间,两市股指下挫再度刷新今日低点,沪指报3146.85点,跌3.57%,深证成指报10405.84点,跌4.33%,创业板指报1741.07点,跌4.19%。两市涨停个股30个,跌停个股达60个,1800多个股跌幅超5%。

板块方面,船舶、钢铁、半导体、矿物制品、煤炭、造纸跌幅居前。猪肉、农林牧渔、黄金板块逆势上涨。

贸易战背后可能的原因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分析,特朗普此次开展针对中国的贸易战,有出于为其换取政治和经济筹码的考量。

历史上美日之间曾爆发激烈的贸易摩擦,美国的主要目的是扭转贸易赤字、迫使日本开放市场。美国对日本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种类繁多,随着20世纪80年代美日贸易战爆发,统计显示,美国贸易代表总计向日本发起了24例301条款案件调查。通过301条款,美国成功地打开了日本的钢铁、电信、医药、半导体等市场。

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表示,对比日本经验发现有很多相似之处,中美贸易摩擦升温有其历史必然性。加入WTO之后中美之间经济与贸易实力此消彼长,美国近几年贸易赤字始终处于高位,中美贸易差额迅速扩张。

统计表明,2017年美国对中贸易逆差3752.3亿美元,占美国贸易赤字总额的66%,中美贸易摩擦在所难免。此外,对比分析也发现,当前中美之间的状况与上世纪80年代美日贸易战时期也有诸多相似之处:1988年日本GDP占全球比重为16%,当前中国为15%;日本贸易额占全球比重甚至低于当前的中国。在中美贸易方面,2015年之后美国对中货物贸易赤字占美国货物贸易赤字比重突破50%,远超美日贸易战时期日本的水平。

美日的贸易摩擦经验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前车之鉴,但在1995年WTO成立之后,“301调查”这类单边主义贸易工具已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本次在经贸全球化与多变贸易规则框架之下,全球产业链的协作与互动已无限深化,美国动用旧时代贸易保护手段,操作流程与影响链条将于日本经验有所不同。

哪些领域将会受到影响

针对“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多家公司23日回应对业务影响情况。

凯中精密(行情002823,诊股):中美贸易战对公司业绩没有直接影响

八一钢铁(行情600581,诊股):美征收钢铝关税对公司无直接影响

顺发恒业(行情000631,诊股):公司在美国业务为不动产投资,不涉及出口产品

瑞贝卡(行情600439,诊股):公司不会受特朗普贸易战波及

晨丰科技(行情603685,诊股):贸易争端对公司影响较小

伊戈尔(行情002922,诊股):“美国对中国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信息对公司尚无直接影响

博腾股份(行情300363,诊股):中美贸易争端对公司业务影响非常有限

奥拓电子(行情002587,诊股):整体上基本不受美国贸易政策波动的影响;

天顺风能(行情002531,诊股):公司自2012年美国对中国应用级风塔实施“双反”后,已无产品出口美国,如果中美启动贸易战对公司出口没有影响;

深南电路(行情002916,诊股):2017年1-6月公司北美区域收入约占主营业务收入3.75%;

云海金属(行情002182,诊股):出口美国的产品销售额约占千分之一,美国加税对公司几乎无影响。

那么,哪些领域会受到冲击呢?

国金证券(行情600109,诊股)指出,除了大宗周期受损外,我国短期受到美国“反倾销”政策影响的行业主要是智能科技和通信产品,以及其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的领域,征收关税的商品将包括“航空、铁路,新能源和高科技信息产品”等。

2016年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前十

来源:广发宏观

中金公司认为,贸易战主要影响的领域方面有:

1)从签署备忘录来看,首当其冲的是针对中国计划加征25%附加关税的行业,尤其是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领域;

2)对美贸易占比较高的行业也会受到影响。从当前的中美贸易行业结构来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仪器(根据分类主要是家电、电子等类别,占出口总量48%)以及杂项制品(12%)、纺织品(10%)、金属制品(7%)等。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则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仪器(30%,主要是资本品)、运输设备(20%)、化工产品(10%)、塑料及橡胶制品(5%)等。

商务部今早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A股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荀玉根表示,无需太过恐慌,市场中期趋势取决于基本面。

备忘录的焦点在知识产权和高科技领域,近期累积了一定涨幅的科技类股压力偏大,借机去伪存真,2月以来回调盘整的价值类股,估值盈利匹配度较好。

中金公司王汉峰同样认为,积极应对短期可能的冲击,中长期不必过于悲观。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从净出口层面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判断,尤其在近期对增长分歧较大的时点,对短期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可能带来一定影响。中长期的具体影响程度还要视后续贸易战的广度和深度来判断,但考虑当前中国内需的韧性以及较为充裕的政策缓冲余地,我们认为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及资本市场表现不必过于悲观,短期市场如若出现连续且幅度较大的过度调整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进入时机。

长城证券表示,贸易战引发的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导致大盘可能不会有太多表现。由于此次贸易战主要针对新兴产业、制造业,所以对相关行业形成冲击,加之考虑到风险偏好下降,总量影响也偏负面。

短期来看,此次的黑天鹅事件在情绪层面影响较大,A股市场或面临波动。市场面临新开工恢复常态以及一季度数据的暂未明朗,中美贸易的摩擦加剧了市场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未来尚需观察贸易战的演绎,如果愈演愈烈,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加剧,可能会对市场的风险偏好产生更大的影响。

近期成长股上涨概念炒作意味较浓,短期的调整有助于成长股去伪存真。后续成长股的表现还是需要回归业绩层面,特别是一季报公布时可能会有所分化。市场风格层面,今年的资金面供给压力相对利好中小创的表现,整体的流动性受限,可能大盘股难有大的表现。我们认为,贸易战演绎将加大市场波动,短期如果显著波动可能是个比较好的介入时点。

附美国收入占比较大的A股上市公司名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