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国制裁集中在高科技领域 A股个股受“惊吓”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24 00:52: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对中国制裁集中在高科技领域 A股个股受“惊吓”)

针对中美之间爆发的贸易争端将带来哪些影响,《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

《证券日报》:您如何看待中美贸易争端,是否意味着全球化的冬天正在来临?

赵亚赟:2017年中国对美出口4297亿美元,600亿美元约占14%。这似乎说明美国也没准备跟中国彻底决裂,毕竟大国间的贸易争端从来都没有赢家。中国不是日本,不是美国的被保护国,美国无法利用政治优势来迫使中国就范。说全球化就此进入冬天为时尚早,但也要认识到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是全球化的威胁。虽然最终会失败,但也有可能在短期给国际贸易造成灾难性后果。

《证券日报》:中美贸易争端对两国经贸以及具体的行业将带来怎样的冲击和影响?

赵亚赟:美国对中国的无礼制裁无疑会对两国经贸造成很大冲击。美国对中国已经开始的制裁主要集中在高科技领域,而中国对美国的反制裁不仅会考虑金额还会考虑共和党特别是特朗普本人的票仓。中国进口金额最大的航空、农业都是共和党的支持者,还有汽车、能源也是传统右派,美国的以上行业应该是中国反击的重点。电子原件等高科技领域,按道理也应该是中国“以牙还牙”的反击目标,但大量美国产芯片等电子原件难以替代,苹果手机主要在中国制造,美国高科技行业一贯反对特朗普,也许中国会在电子原件行业进行“精准”反制,但苹果、高通等与中国市场有重要关系的企业股价已经大跌。

《证券日报》:中美贸易争端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会体现在哪些方面?

赵亚赟:目前美国大豆等农产品连续下跌,国内农业股暴涨,而高科技企业和依赖对美出口的企业股价大跌。美国对华贸易限制对资本市场的冲击不仅仅影响股市,还会影响中美两国的投资及其他金融服务。美国已经宣布限制中国在美投资,中国虽然刚刚宣布要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但由于美国的限制措施,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的对象是否还能包括美国公司就很难说了。美国对华服务贸易长期出超,其中金融服务占比很大,美国的服务贸易如果被中国制裁,金融行业首当其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