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捡便宜” 业绩确定性成择股标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8 04:2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向资金“捡便宜” 业绩确定性成择股标杆)

随着外围市场出现积极变化,近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回流A股,继周一北向资金净买入38.39亿元,创下逾两个半月来单日净买入额新高后,周二这一势头有所延续,北向资金再度加仓10.59亿元。

上周以来,沪深港通南北资金持仓风格变化明显。其中,北上资金重新加仓白酒、医药及银行板块为代表的龙头个股。分析人士认为,在年报密集发布的当下,市场演绎的主线仍离不开业绩这一主线,而北向资金对于上述板块的肯定正是源于其对业绩确定性的青睐。从北向资金一改悲观态度转而看多做多来看,后市机会显然大于风险。

北向资金“捡便宜”

去年以来,北向资金以加仓时机精准而著称,其一举一动也受到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近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再度大幅加仓A股再度引来市场高度重视。

在近期的波动中,北向资金的变动也相当不稳定。统计显示,上周沪股通逐日分别获得净买入4.21亿元、-5.76亿元、-1.96亿元、1.27亿元和-14.09亿元,而深股通分别获得净买入4.64亿元、-2.96亿元、7.34亿元、3.45亿元和-3.37亿元。

本周一,伴随市场风险释放和忧虑情绪的缓解,借道沪股通、深股通的北向资金恢复净买入,当日合计净买入金额达38.39亿元,创下逾两个半月来单日净买入额新高,周二这一势头有所延续,北向资金再度加仓10.59亿元。那么经过本轮调整,北向资金当前加仓了和减仓了哪些股票?

从沪深港通近七个交易日十大活跃个股成交情况来看,近七个交易日净流入前十的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恒瑞医药、海螺水泥(港股00914)、工商银行(港股01398)、中国国旅、双汇发展、万科A、中信证券(港股06030)、洋河股份和先导智能。净卖出前十的个股中,中国平安(港股02318)、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居前。

通过上述数据不难发现,一方面,净买入、卖出的个股虽较此前有出有入,其调仓换股也可谓是紧随趋势;但另一方面,北向资金择股偏好仍有着高度的延续性。年初以来,盘面虽然起伏不定,但以贵州茅台等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依然是北上资金的“宠儿”。

分析人士表示,从结果看,股票策略的本质是选择和判断。策略最终的落脚点,是判断大盘趋势、给出标的,是买和卖,体现的是盈利,抑或亏损。当然,在买卖背后,则是思想与理念的呈现,是综合和演绎的过程。市场的风向不会一成不变,聪明的资金总会去收益率最高的领域投资。而拥有相对成熟投资理念的北上资金,一方面,更善于捕捉结构性行情中潜在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基于北上资金高抛低吸较高的成功率,其逆市操作也往往成为短线市场走势方向变化的风向标,因此,了解北上资金这一“聪明资金”的短期流向对实际操作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业绩仍是择股标杆

数据显示,近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昨日买入的筹码主要集中在消费、金融等行业的龙头股。比如,周一出现下挫的伊利股份、招商银行(港股03968)和农业银行(港股01288),沪股通资金当日分别净买入4.6亿、1.5亿和2.03亿元。昨日出现跌幅0.18%的中国平安,获得北向资金净买入2.11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北向资金逆势加仓的一大重要原因就是其对上述个股业绩高确定性的青睐。

2017年年度报告陆续披露,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也将先后落地。分析人士表示,对于蓝筹股而言,优秀的业绩表现是其股价上涨的重要动力,每年年报或一季报业绩的大幅增长可以有效降低其估值水平,从而打开估值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而若业绩增速出现放缓,则未来很难支撑股价进一步表现。对于类似中国平安这种业绩超预期的蓝筹绩优股,即使短期有抛售压力而出现股价回调,大幅下跌空间也基本被封闭。

根据信息披露规则,创业板公司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时间在3月31日之前的,应当最晚在披露年度报告的同时,披露下一年度一季度业绩预告;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时间在4月份,应当在4月10日之前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中小板公司预计一季度业绩出现净利润为负值、同比上升或下降50%以上、扭亏为盈情形,应当在年度报告摘要中或以临时报告形式披露业绩预告,披露时间最迟不得晚于3月31日,在3月底前披露年度报告的公司,最迟应与年度报告同时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

在近期中小票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其高估值也需要越来越确定、越来越及时的业绩验证。因此,本周“大考期”市场也格外关注中小创公司的业绩。按往年情况,业绩增速较低或不达预期的公司都倾向于在临近截止时间发布公告。市场人士指出,如果一些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可能将遭遇下挫甚至会影响到创业板的整体表现。

中金公司(港股03908)指出,当前市场受到国际市场表现低迷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风险偏好整体不高。但调整并非基本面恶化所致,更多受情绪面的影响。在经济基本面整体稳健的背景下,市场阶段性的调整其实并不影响长期的趋势。在A股2017年报业绩将迎来高峰期的时点,盈利将成为短期影响个股长期表现的关键因素。从这一逻辑来看,拥有高盈利确定性的龙头标的显然已成为当下多数资金的最优选择。

机会仍看蓝筹

银河证券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事件性因素对市场带来的整体影响偏短期,中长期影响其实不大。在2018年A股慢牛行情基本逻辑不变的基础上,事件性导致的大幅回调或是布局点。

从这一角度来看,北向资金的确做到了“先知先觉”。此前北向资金在对白马股和成长股的调仓和增持时机上就相当精准,春节前北向资金短炒中小票也取得了不错收益。那么在主板指数出现明显调整后,中小票再度成为行情的主要做多力量的当下,北向资金逆势加仓蓝筹股其背后又有何逻辑呢?

分析人士表示,近两个交易日的反弹中,板块间分化日益明显。而主板蓝筹价值股也存在分化的情况,部分蓝筹依旧处于调整趋势,而部分蓝筹则已开始出现底部反弹的迹象。虽然当前蓝筹股表现整体不佳,但少部分题材概念股不会成为市场的主线机会。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在蓝筹集体回调的压制下,热点板块和中小市值个股往往是“独木难支”。因此二者之间关系更多的情况下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而并非所谓“跷跷板”的关系。在蓝筹股向好的情况下,中小市值个股一般也能借势“水涨船高”,正所谓“大河有水小河满”。而在蓝筹集体回调的氛围之下,市场往往“泥沙俱下”,即便是很多估值不贵,质地优良的中小市值个股一样会被错杀。

华创证券也认为,在外部因素不确定性上升的当下,调整可能需要更长的底部确认期,这就意味着现阶段获取Beta收益最好的方式依然来自超跌反弹。行业配置上,稳定性与逆周期因子的重要性正在提升,面对不可避免的市场波动,应该耐心挖掘具有中长线配置价值的优质公司,尤其重点关注被错杀的优质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