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风电迎加速发展期 6只风电设备龙头股显配置优势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30 03:5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上风电迎加速发展期 6只风电设备龙头股显配置优势)

2018年以来,海上风电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码,3月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稳步推进风电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安排新开工建设规模约2500万千瓦,新增装机规模约2000万千瓦;扎实推进部分地区风电项目前期工作,项目规模约2000万千瓦。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显示,限制风电投资建设的地区由“红六省”变为“红三省”,将内蒙古、黑龙江、宁夏三省从红色预警名单解禁。3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针对分布式发电的定义、指标管理、市场交易、电网接入等方面进行了相应规定。

政策催化海上风电迎来加速发展期,对风电设备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形成利好,引发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日前,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属于央企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旗下)与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投资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80亿元建设海上风电项目。项目计划2019年获得核准,2020年开工建设,2022年全部机组投入运营。另外,3月20日,上海电气如东大型海上风电智能制造项目、江苏海力年产20万吨海上风电场配套设备制造项目在沿海经济开发区启动,上海电气如东大型海上风电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5亿元,项目由上海电气与江苏海力集团联合建设。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与陆地风电相比,海上风电具有发电利用小时数高、不占用土地、靠近负荷中心等优点。根据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我国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GW以上,开工容量超过10GW。由此估算,总投资额有望达到千亿元。在政策大力支持引导、弃风限电改善明显、解禁部分省份风电投资建设的限制等多重积极因素的推动下,我国风电发展迎来转机,新增装机空间有望回升,风电设备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具有业绩支撑的龙头股配置优势明显,目前正是布局的好时机,值得关注。

二级市场上,昨日,风电设备板块集体崛起,在可交易的34只成份股中,28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逾八成。其中,中材科技(3.30%)、华建集团(3.23%)、中迪投资(2.93%)、*ST天成(2.55%)、天奇股份(2.18%)、泰胜风能(2.07%)、东方电气(1.92%)、长城电工(1.88%)和湘电股份(1.44%)等个股涨幅居前。

在政策不断推动下,行业龙头标的成为当前场内资金抢筹的目标。《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昨日,板块内共有14只强势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7065.06万元。其中,中材科技、中天科技、天奇股份、特变电工、申能股份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万元。

事实上,风电装机大幅增加,行业底部反转基本确立。2018年前2个月全国风电装机量4.99GW,风电同比增长68.6%。银河证券表示,在沉寂两年后,弃风限电问题大幅改善,风电行业迎来复苏期。看好未来两年陆上风电设备商、海上风电运营商以及开拓海外市场企业的投资机会。

对于板块的后市表现方面,申万宏源认为,2018年前2个月风电并网数据同比高增,2017年装机底部确认,随着技术进步带来的投资收益率回升,分散式+海上风电+红六省解禁有望为风电发展提供新增量,未来3年有望迎来装机上升周期。看好6只风电设备龙头标的的后市机会:金风科技、天顺风能、中材科技、泰胜风能、金雷风电、天能重工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