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上市险企去年投资资产6.76万亿 国寿超千亿买基金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涂 伟 2018-04-09 08:1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上市险企去年投资资产6.76万亿 国寿超千亿买基金)

随着A股四大上市保险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完毕,其去年的投资资产及投资明细也逐渐浮出水面。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得知,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中国太保(行情601601,诊股)、新华保险(行情601336,诊股)的总投资资产合计6.7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投资于基金的金额为2333.05亿元。4家保险公司中,基金投资金额最多的是中国人寿,投资金额达1012.58亿元;基金投资占总投资资产比例最高的是新华保险,其投资金额为498.18亿元,占比达7.3%。

上市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同时,基金公司也对上市保险公司的股票进行购买。截至2017年年底,除中国太保外,其余三大上市保险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均出现了基金公司的身影,其中,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股份有限公司-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去年新进新华保险938.34万股,一举成为新华保险的第九大股东。

新华保险基金投资比例最高

年报显示,中国人寿2017年投资资产金额2.59万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5.16%,同比上升0.55个百分点。其中权益投资占比15.8%,同比下降1.4%。

权益投资中的基金方面,中国人寿基金投资金额为1012.58亿元,占总投资资产的3.9%。中国人寿年报显示,基金含权益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等,其投资的货币市场基金,截至2017年12月31日余额为69.38亿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余额为136.05亿元。

2017年,中国人寿对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16年年底的10.05%提升至10.32%,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16年年底的5.38%提升至11.64%。

中国平安年报显示,2017年其全年投资资产金额2.45万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6.0%,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其中,权益投资占比23.7%,同比提升5.5个百分点。

权益投资中,中国平安投资于基金的金额为451.99亿元,占总投资资产的1.9%。其中,权益型基金投资金额332.26亿元,占比1.4%;债券型基金投资金额119.73亿元,占比0.5%。

中国平安在年报中称,2017年,通过有效把握权益市场机会及港股价值洼地的投资机会,增配优质蓝筹龙头,加大港股配置,综合投资收益率大幅上升3.3个百分点至7.7%。受国内资本市场回暖影响,股票、基金买卖差价收益增加,总投资收益同比增长33%。

中国太保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总投资资产金额为1.08万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5.4%,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权益投资占比14.6%,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

基金投资方面,中国太保共投入370.3亿元。其中,权益型基金投资金额209.23亿元,占比1.9%;债券型基金投资金额161.07亿元,占比1.5%。

另外,中国太保2017年年报还披露了其收购国联安基金部分股权的事宜。年报显示,此次交易标的的挂牌价格为10.45亿元,最终交易价格为10.45亿元,证监会已核准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将其持有的国联安基金51%股权转让给中国太保。

新华保险年报显示,该公司在2017年全年投资资产金额6883.15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5.2%,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权益投资占比19.1%,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

四家上市保险公司中,新华保险在基金投资方面的投入占比最多。2017年,新华保险共投入498.18亿元用于投资基金,占其总投资资产的7.3%。

新华保险在年报中回顾称,基金投资把握风格和板块机会,优化组合,加大了价值蓝筹风格基金的投资力度,阶段性配置了行业基金。同时,通过港股通股票和沪港深基金的方式,对港股也有所配置。

记者注意到,上市险企投资基金的同时,基金公司也在不遗余力的购买上市保险公司股票。四大上市保险公司2017年年底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不少基金公司的身影,有个别基金公司通过去年一年的股票购买,一举成为保险公司的前十大股东。

基金公司“买买买”

中国平安前十大股东中,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大成基金-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大成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持有1.75亿股股权,与2016年年底相比,大成基金在2017年共增持了138.6万股中国平安股票。

大成中小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魏庆国表示:“从长期来说,我们只能赚到两种钱:企业盈利增长的钱和通过交易赚到对手的钱。2017年平安、茅台、格力等蓝筹股股价飞涨的背后,实际业绩增长也非常迅速,其背后是行业龙头强者恒强的逻辑”。

中国人寿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3款基金公司的产品,合计持有0.29%的股权。

具体来看,中国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股份有限公司-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持有5498.58万股股权,持股比例0.19%,位列中国人寿第五大股东;汇添富基金-工商银行-汇添富-添富牛53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1501.58万股股权,持股比例0.05%;中国工商银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持有1278.83万股股权,持股比例也为0.05%。

与2016年年底相比,报告期内,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减持了部分股票,中国工商银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则选择了增持,增持的股票数量为44万股。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太保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未出现基金公司的身影,另据中国太保2016年年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也未出现基金公司。

除社保基金外,新华保险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2家基金公司的身影: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938.34万股股权,持股比例为0.3%;汇添富基金-工商银行-汇添富-添富牛53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753.87万股股权,持股比例为0.24%。值得注意的是,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股份全部是在2017年当年买入。凭借着753.87万股的持股数量,该基金也一举成为新华保险的第九大股东。

另据新华保险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共有股东31427家,其中A股股东31140家,H股股东287家。截至2018年2月末,该公司共有股东61919家,其中A股股东61636家,H股股东283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