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综合统计剑指监管套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11 02:2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业综合统计剑指监管套利)

4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建立统一科学的金融业综合统计管理和运行机制,制定完善标准和制度体系。分析人士指出,这将实现彻底穿透,封堵跨界交叉漏洞,监管套利将成明日黄花。

奠定资管新规基石

业内专家指出,《意见》的出台,将对金融市场、金融监管、机构展业带来深远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指出,金融业综合统计制度改革是金融改革的重要一步,有着重要的意义。第一,有利于提早发现风险。例如,统一统计有利于发现结构错综复杂的金控集团所蕴含的风险,也有利于发现地方政府、企业的隐性债务风险。第二,为实施有效的货币政策奠定基础。随着金融系统的演进和金融市场发展,传统M2统计指标的准确性已引起争议,货币政策的制定与实施需要建立在准确的金融统计数据基础上。第三,为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基础。例如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出台了支持政策。但到目前为止,由于没有统一的统计指标,并不清楚绿色金融的规模、结构,普惠金融的统计也不完整和准确。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检验支持政策的效果,也难以进一步优化各项财税、金融支持政策。第四,有利于减少金融机构负担。此前由于一行三会均有不同的统计要求,即便是同一指标,也有不同的统计口径,加大了金融机构的负担,金融业综合统计制度的改革将在相当程度上减轻金融机构工作量。第五,对于金融研究机构和学者来说,金融业实现综合设计之后,才能积累可比历史数据,提高研究质量。统一金融指标和统计口径是完善我国金融基础设施的一项重要内容。

此外,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周月秋认为,《意见》奠定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的基石。统一统计口径和标准是统一监管的前提。不管是银行资管产品,还是证券公司资管产品、保险资管的产品,如果投资标的近似,那么包含风险调整后收益在内的各项产品指标的统计应该是一致的。

资管行业资深研究人士陶斐斐也表示,资管新规中有建立资产管理产品统一报告制度的内容。因此,从发布时机来看,《意见》配合国家严防金融系统风险的监管态势,也为资管新规正式发布“预热”。

监管套利料成过去式

业内人士分析,实现金融业综合统计后,监管套利空间将消失。

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在点评文章中举例说,投资者甲投了产品乙,产品乙又投了产品丙,产品丙最终投向标的丁。产品乙在上报时,报告自己的投资人是甲,自己的投向是丙;产品丙在上报时,报告自己的投资人是产品乙,自己的投向是丁。综合统计收集到这些信息之后,自动对接,穿透到底,就能识别出是甲通过产品乙、产品丙最终投向了丁。实现这种穿透的前提是产品乙、产品丙上报的信息是标准统一的。实现综合统计后,拿资管通道规避监管就没那么容易了。

另一位券商金融业分析师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资管产品层层嵌套之后有两个影响,一是投资者很难明晰产品涉及各个环节携带的风险,二是增加了监管难度,从而导致监管整体把握同类监管产品所蕴含金融风险的难度上升。综合统计之后,各家金融机构需要提交标准化数据,金融机构需及时跟进。

统一统计口径还为另一监管目标奠定基础。周月秋表示,不同的金融产品在金融系统中承担的角色不同,可以理解为有的是“桥”,有的是“路”,两者之间应有不同标准。比如银行信贷产品在金融系统中承担的角色、蕴含的风险与资管产品有着明显的不同,监管要求也必然有不同。但此前类似于信贷的理财产品大量转移到表外,使得资本占用、拨备计提等都发生了实质性改变,本来应该很清楚的“桥”和“路”的关系变得模糊不清。实现综合统计之后,这一状况有望得到改观。

陶斐斐也表示,统一统计可以去除资管业务的信息不对称,整个资管业务链从资产端的发起、中端的产品设计到后端的财富销售,都可实现信息的统一、可验证与可追溯,对于中间环节的嵌套可以实现技术层面的实时与全面监控。

监管科技需跟进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业综合统计落地还需配套监管科技跟进。

诺亚集团首席研究官夏春表示,从美国经验看,统一统计口径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一定程度上说,正是因为美国金融系统缺乏统一统计口径和统一监管,使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在扩散后一段时间后,大家都找不到问题根源。“次贷引发金融危机”的观点,并不能解释为什么一个规模很小的次贷危机会在金融系统大面积扩散。不仅如此,每一次危机都与之前的危机不同,许多传统的金融统计指标对于风险的预防效果并不够全面和有效。2008年之后,学术界在寻找有效的金融和宏观风险警示指标上,做出了很多新的研究成果。“监管部门应与学术研究机构加强合作,探讨纳入新的监管指标,以更好更全面地掌握金融系统的健康状况。”夏春说。

周月秋表示,金融业综合统计的推进需要监管科技配套同步演进。理想的状态是,监管通过接口自动接入金融机构,系统准确采集监管所需的必要信息,既减轻金融系统手动报送数据的负担,又降低报送数据的错误率。但达到这样的理想状态,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陶斐斐也认为,综合统计是系统工程,涉及一行两会及众多金融机构的数据报送,预计实施需要一定周期。金融统计工作未来可能会更加充分利用信息科技,甚至不排除应用“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