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农行代理保费去年“少收了”3275亿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12 00:2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行农行代理保费去年“少收了”3275亿)

保险业严监管的影响已经传导至银行。近期陆续披露的上市银行年报显示,由于受去年保险产品监管趋严等原因的影响,上市银行代理保险业务收入及手续费收入出现普降。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此前的保险代理“大户”工商银行与农业银行去年合计代销保费仅为3192.68亿元(2016年同期为6468.29亿元),同比骤降50.64%。

前几年为银行贡献不少中间业务收入的保险代理手续费也因此出现下滑。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均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受保险业严监管及产品转型的影响,代理保险的手续费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

工行与农行代理保费

去年“少收了”3275亿元

受“134号文”及其他保险业监管文件的影响,2017年银保代理“大户”的保费收入出现明显的下滑。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披露相关数据的工行与农行2017年代理保费收入合计为3192.68亿元,较2016年同期减少了3275亿元,同比下降50.64%。

对比来看,2016年工行与农行两家银行代销保费规模延续此前高增速态势,两者代销保费分别达3360亿元、3108.29亿元,当年同比增速分别为99%、56.5%,合计达6468.29亿元。

五大行代销保险的转折点出现在2017年。

具体来看,农业银行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其在银保市场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截至2017年年末,农业银行与95家保险公司开展代理业务合作,新单费规模达1828.68亿元(较2016年下降41%),保费收入仍排名四大行第一。

工商银行在2017年年报中提到,2017年该行加大与保险公司合作力度,推动代理保险业务转型,代理个人保险销售1364亿元,同比下降59%。

除规模保费出现下降之外,五大行均在2017年年报中提到了受保险代理业务的“拖累”,保险代理业务手续费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

工商银行表示,2017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96.25亿元,比2016年减少53.48亿元,下降3.7%,主要是在本行主动降费让利的同时,受报告期内债券和资本市场波动、保险产品监管规范、营改增实施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代理基金及保险、私人银行、投融资顾问、债券发行与承销、对公理财等业务收入减少。

农业银行也提到,截至2017年年末,本行实现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75.07亿元,手续收入仍居四大行第一,但其2016年实现代理保险业务收入 89.59 亿元,高于2017年。

另外,中国银行表示,去年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但因严格执行保险产品监管规定,代理业务手续费同比下降。建设银行表示,去年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162.56亿元,降幅达18.82%,主要是“受银保渠道畅销产品供给量下降影响,代理保险收入同比下降明显”。交通银行也表示,去年代理类手续费收入为32.16亿元,同比减少人民币14.20亿元,降幅30.63%,主要由于代理保险类业务减少。

银保为上市险企

贡献保费不足三成

去年银行代销保费出现下滑源于寿险行业的渠道转型。

去年以来,不少主流险企主动压缩银保渠道,发展个险渠道。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个人代理业务原保费收入13065.64亿元,占人身险公司业务总量的50.18%,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银邮代理业务10584.02亿元,占比40.65%,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

自去年“134号文”实施后,银保渠道产品销售难度加大,加之“双录”(录音录像)等一系列严监管措施的出台,均给银保渠道保费增长带来压力。东北证券分析师张经纬认为,新规实施后,类似“即领即返生存金”、“祝寿金”、“教育金”等功能难以包装产品,新规进一步考验业务员的专业销售能力。

从大型险企去年对银保业务的态度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平2017年银保趸交保费合计约770亿元(中国太平保费折合昨日汇率纳入计算),较2016年减少了约366亿元,降幅达32%。

从银保渠道对上市险企保费的贡献来看,2017年,个险渠道为国寿、平安、太保、新华等四大上市险企贡献了超七成寿险保费,银保渠道贡献保费不足三成。

事实上,从寿险公司的保费构成来看,原保费=新单保费+续期保费,而新单保费=趸交保费+期交保费,也就是说,新单期交保费会成为来年续期业务的源泉,而续期保费则是衡量险企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

但由于期交保费较难在银保渠道销售,往往依赖于个险渠道。而银保渠道往往较为容易销售趸交产品,趸交产品适用于高风险的理财型保险或短期保险产品,而期交则更适合低风险的传统寿险产品。

虽然适合在银保渠道销售的趸交产品能给保险公司带来短期高额利润,然而东北证券研报认为:“银保渠道主销的趸交业务占比过大会积聚给付风险,由于缺乏持续的现金流入,导致内含价值偏低,业务结构失衡。加之理财型业务更为激进,手续费高企,对公司业务几乎没有贡献。”得个险者得全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