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千亿”股东门槛或落地 证券业将迎大变革?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4-16 04:3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双千亿”股东门槛或落地 证券业将迎大变革?)

“近期监管层出台的新规中,股权管理征求意见若落地,或成为对券商行业影响最大的政策。”一位券商高层感慨说。

目前,距离《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意见反馈截止时间(4月29日)仅剩两周。征求意见稿中,对券商各类股东给出了详细的资质条件要求,其中“控股股东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最近5年连续盈利、最近3年主营业务收入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000亿元”的“双千亿”要求,格外受到市场关注。

“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如不秉持长期投资理念、以倒卖牌照为目的的‘入股动机’有所抬头;‘灰色’资金通过有限合伙、信托、资管产品等方式层层嵌套、曲线违规入股证券公司,形式更加隐蔽。”对于新规起草的背景,征求意见稿中这样说明。

上市券商控股股东鲜达标

数据显示,据A股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满足“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的上市公司为27家,且绝大部分都是“中字头”的大型央企或国企。也就是说,仅满足净资产这一项要求的,可作为券商控股股东的上市公司已经十分有限。

而在目前已上市的券商中,能满足征求意见稿要求的更是屈指可数。根据各上市券商一季度财报,其中国信证券、光大证券、申万宏源等24家券商明确拥有控股股东,有数据可查的控股股东中,仅国信证券、光大证券满足控股股东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的门槛,分别为1360.25亿元、1161.76亿元。但是并不满足主营收入最近3年累计不低于1000亿元的标准。这意味着,A股所有券商的控股股东基本都不符合“双千亿”的门槛。

拟上市证券公司同样面临“全军覆没”的尴尬,南京证券、国联证券(港股01456)、红塔证券、中泰证券、华林证券,包括新过会的长城证券,控股股东净资产均不足千亿。

已有券商股东提早做准备

“目前征求意见里面很多还不能确认,也许到最后,双千亿门槛会有所变动。”有券商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征求意见稿,市场普遍关注和集中的发馈点也越来越清晰。一是按照实际情况,市场普遍反馈对控股股东“双千亿”的硬门槛过高;二是新规的执行力度以及豁免条件。有券商反馈,希望能有过渡期或者新老划断,以缓冲意见对行业的影响。

目前新规何时落地无法预知,这也给各券商带来很大不确定性。

据业内人士推测,征求意见稿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4月29日,那么,券商股权管理新规的正式稿发布时间可能不会早于今年6月份。

不少券商控股股东已经准备抢在此时限之前,做股权转让事宜。

2月初,九鼎集团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九州证券与山东高速集团签署了增资协议,后者认购九州证券新增股份7.9亿股,在条件具备且经过监管机构批准后,山东高速集团有意进一步增资,成为九州证券控股股东。

4月3日,“明天系”旗下控股券商恒投证券(港股01476)(即恒 泰证券在港上市使用名)发布交易终止公告,称公司接获卖方与中信国安集团通知,决定终止出售29.94%股权的框架协议。而在1月2日,恒投证券公告称,公司的9名股东拟将所持有29.94%的股份出售给中信国安集团,作价90亿元。据恒 泰证券内部人士称,中信国安最终离场估计涉及监管机构沟通过程和审批意向。

同样是在4月3日,“海航系”控股券商联讯证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大股东昆山中联拟将持有的全部股份(15.8%)转让给广州开发区金控集团,双方已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资料显示,持有联讯证券股权长达17年的昆山中联,是一家注册地在江苏昆山的房地产公司,注册资本仅为8亿元。这与征求意见稿中对股东的硬性指标要求相差甚远。

4月11日,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中金公司(港股03908)3.985亿股(内资股股份),约占中金公司总股本的9.5%,挂牌价格54.12亿元,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中央汇金持有中金公司股权比例由55.68%减少至46.18%。

据内部人士表示,中央汇金此次股权转让选择的时间点及减持的比例,与股权管理新规也不无关系。

“如果新规按照当前意见落地,直接影响是会使得券商牌照减少。首当其冲的当属中小券商,依照目前标准可能会缩减到30家以内,若对地方政府金融平台有豁免条件,预计整体应不到50家。”某中型券商高层谈及新规可能产生的影响时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