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家上市券商首季盈利177.8亿 华泰国君分居冠亚军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吕江涛 2018-04-18 00:28: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1家上市券商首季盈利177.8亿 华泰国君分居冠亚军)

目前,31家上市券商都还没有公布2018年一季报或业绩预报,但今年3月份的财务数据简报都已经披露完毕。通过加总今年前3个月的财务数据,就可以大致推算出上市券商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情况(上市证券公司每月披露的财务数据范围为母公司和境内控股证券子公司,相关数据为母子公司数据合计值,且未经审计,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合并报表数据,下同)。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第一季度,31家A股上市券商合计营收和净利润均较2017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龙头公司则延续了去年的良好势头,业绩表现再次优于行业整体水平。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龙头券商而言,其布局前瞻、资本实力雄厚,有望把握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继续扩大的机遇而受益。

第一季度业绩整体下滑

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正增长

数据显示,加总今年前3个月上市券商财务数据,今年第一季度31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44.7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177.82亿元。有数据可比的上市券商有28家,今年前三个月累计营收379.3亿元,同比下降9.15%;累计净利润154.5亿元,同比下降17.9%。

具体来看,国泰君安在今年第一季度收入榜中拔得头筹,实现营业收入约55.87亿元,同比增长18.71%;华泰证券和中信证券分别以47.01亿元和46.26亿元紧随其后。可比数据中,仅8家上市券商今年第一季度营收正增长,除国泰君安外,还有太平洋证券、第一创业和西南证券增幅达到两位数。而中信证券、申万宏源、长江证券和方正证券今年第一季度营收的同比增幅则小于10%。

净利润方面,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均超过20亿元,排名前两位,分别为29.55亿元和23.6亿元;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位列第三位至第五位,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9.46亿元、14.39亿元和12.6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证券在今年3月份收到华泰联合证券14.92亿元的分红款,如果扣除分红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排名第一的则是国泰君安。

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的上市券商只有6家,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同比增幅约为1.88%和10.7%。另外4家净利润正增长的分别是申万宏源、西南证券、第一创业和太平洋证券。而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较为显著的有兴业证券、东吴证券和东方证券,降幅在60%到80%之间。

对于今年第一季度上市券商营收和净利润同比整体下滑,但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等龙头券商却逆势增长,有分析指出,市场监管的收紧有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高。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场外期权业务被禁止,那些风控能力强、客户资源广、主动管理能力强的龙头券商,或将拉大与中小券商的差距,并不断扩大优势。

华泰证券继续领跑

经纪业务市场份额

数据还显示,31家上市券商今年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经纪业务旗鼓相当;投行业务受审核趋严影响而遇冷;资管业务则因为资管新规落地预期增强而承压。

百大券商股票成交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合计股票成交金额为54.4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2.14万亿元略增4.48%。华泰证券以7.49%的市场份额占有率依然保持领先地位,中信证券的市场份额占有率约为6.11%,排名第二;紧随其后的6家券商分别是广发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和申万宏源,他们的市场份额占有率相近,均在4%之上。

相比去年同期,今年第一季度股票成交额提升明显的有太平洋证券(同比增长24.42%)、兴业证券(同比增长20.09%)、第一创业(同比增长12.54%)、国金证券(同比增长11.47%)、长江证券(同比增长11.46%)和中信证券(同比增长11.07%)。

资管业务方面,东方证券资管今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靓丽,累计实现净利润约3.31亿元,同比增长310.87%,为公司集团的业绩提供稳定贡献,占比约140.96%,弥补了其他业务疲弱带来的损失。同时,招商资管、光大资管和银河金汇也同比取得业绩提升。今年第一季度,为公司集团贡献利润比例超过10%的还有兴证资管、东证融汇、浙商资管和广发资管。

投行业务方面,上市券商投行子公司中,华泰联合证券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达到1.23亿元,排名居首;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公司的业绩与全年同期基本持平;山西证券旗下中德证券的业绩则同比下滑显著,亏损992万元;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今年第一季度也同样亏损,亏损额约为3943万元,成为今年第一季度华鑫证券整体亏损的主要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