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调14日逆回购和MLF利率 有利于理顺利率传导机制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2018-04-18 09:0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上调14日逆回购和MLF利率 有利于理顺利率传导机制)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4月17日,央行开展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3675亿元,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当日无逆回购操作。此次MLF操作利率为3.3%,较上一次操作上调5个基点,这是央行于3月22日上调货币政策工具利率5个基点以后的首次MLF操作。

对此,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昨日开展3675亿一年期MLF操作,利率较上次上调5个基点,属上次公开市场操作(OMO)跟随美联储加息的滞后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周一(16日)重启逆回购操作,进行800亿元7天、7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100亿元为上周日到期顺延),净投放1300亿元。

对此,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短期操作利率上移符合利率中枢上移趋势,有利于理顺利率传导机制。上次仅是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跟随联储加息上行,近两日进一步扩展到14天和1年期,覆盖的期限更长,有利于建立合理的利率收益率曲线和斜率,可以引导市场合理定价。

李奇霖表示,由于本月有3675亿元MLF到期,故央行此次是完全对冲,与过去对冲后仍有净投放的方式有所不同。背后的原因可能在于:一是本周税期内并无逆回购到期,加之当前超储偏高,流动性总量无大忧;二是3月末杠杆回升,央行希望借机向市场传递货币仍然维持“稳健中性”的信号。

李奇霖认为,央行今年在流动性总量上的控制可能会松一些,原因在于融资需求回表但表内一般存款由于利率偏低难以留住,央行需要给银行流动性补充渠道。但从最近央行在利率市场化方向做进一步的纵深改革,逐步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来看,央行未来走的路径是缩小资管产品利率与表内存款利率水位差的方向,货币政策目前来看,可能还需要基本面的进一步配合。

“从过往历史看,税期内,央行流动性投放的态度对资金面影响较大,此次央行的援弛力度偏弱,可能会使资金面出现一定程度的收紧,按照过往政府存款规模,4月份税期可能带来4000亿元至6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冻结与抽水。”李奇霖表示。

另外,央行行长易纲近日表示,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最佳策略是,存贷款基准利率与货币市场利率逐渐统一。

在王有鑫看来,操作利率是类政策利率,调整相对灵活,此次操作符合利率市场化的大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