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丰药房门店版图扩至7省 今日资本浮盈20倍仍无去意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20 01:3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益丰药房门店版图扩至7省 今日资本浮盈20倍仍无去意)

“今日资本对我们很信任,一直都是委托我们这边的人代为投票。”4月18日,在益丰药房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高毅对风投女王今日资本徐新的缺席原因如是解释。

长沙的四月最高温已近30°C ,然而与投资者的热情相比却略逊一筹。在长达近三小时的年度股东大会会后,机构投资者们对董事长高毅仍穷追不舍。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投资者们尝试着从高毅口中的每个细节拼凑出公司未来的蓝图。

双轮驱动

保持门店30%增速

2017年年报显示,益丰药房实现营业收入48.07亿元,同比增长28.76%;实现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增长40.03%。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2017年,益丰药房营业收入几乎以年均10亿元的增速在增长。

2016年益丰药房首次提出未来三年规划:2016年至2018年,益丰药房计划在已有的华中华东市场,新建门店1000家,进一步提升区域市场占有率;同时,加大行业并购步伐,以华中华东市场为中心,逐步向中部和东部其他区域延伸,完成相当于1000家门店销售规模的并购目标。

益丰药房董秘王付国表示,这一目标在今年年底将基本实现。对于新的三年规划,王付国称:“过去三年公司门店增速在35%~39%之间,由于基数增加的原因,未来将保持在30%的增速。”

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在湖南、湖北、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广东七省市共开设了2059家连锁门店。根据市场模型,药品零售企业在一个省级市场要想占据绝对主导地位,需要布局1500家左右网点。这意味着,益丰药房想在目前涉足的7省市主导市场,布局网点数就将超过万家。

因此即使在现有市场框架下,益丰药房仍有较大的内生和外延空间。据王付国透露,未来公司将以每年增加一个新省份的节奏扩张门店版图,在深耕现有市场的同时,借助资本平台逐步延伸至外省。

最新公告显示,益丰药房并购步伐迈向了河北市场,公司拟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石家庄新兴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权。

在去年完成了16起并购的高效运营体制下,益丰药房对标的选择仍然十分谨慎。据益丰药房常务副总裁高佑成介绍,标的在石家庄是绝对的连锁药店龙头,并在全省基本完成战略布局。“我们从去年参股5%后,便派营运老总考察了半年以上,今年才考虑控股这个公司”,高佑成说。

刺猬效应战略聚焦

电商板块初露锋芒

益丰药房通过聚焦战略,持续密集门店的网络布局和渠道下沉,将门店版图延展至7个省份。在湖南,益丰药房和另一药店零售资本湘军——老百姓(行情603883,诊股)平分秋色;在湖北,公司通过4年的门店扩张已经问鼎该区域第一。

“这就是刺猬理论,聚焦到别人扎不进来。”高毅说道。在门店密集聚焦的同时,规模效应也随之体现。高毅举例,“江西1亿元营收的时候,费用率是7.5%,现在做到5亿元了,费用率反而降到了4.5%。”

在线下布局攻城拔寨的同时,益丰药房的电商业务也在2017年初露锋芒。

公司于2013年开启医药电商业务,2016年成立电商事业群,下设B2C、O2O、CRM、电商技术等电商事业部,以CRM和大数据为核心,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医药电商业务。

“电商业务在2017年开始盈利,虽然目前B2C板块营收仅1亿元,但在连锁药店里算是做得最好的。”高毅表示,目前公司已实现O2O全渠道引流,与京东到家、达达、饿了吗、百度外卖、美团点评均有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资本作为益丰药房的战略伙伴已有十载,收益超过20倍。《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今日资本至今仍无减持意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