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债转股有序推进 项目落地率仍有提高空间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23 00:24: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化债转股有序推进 项目落地率仍有提高空间)

在经济去杠杆的政策驱动下,债转股规模在有序推进。可以说,市场化债转股是当前降低企业部门杠杆率的重要举措。本报记者就债转股相关问题专访了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市场所研究员刘翔峰和上海财经大学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曹啸。

《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债转股的落地情况怎样?

刘翔峰:尽管市场化债转股在加速推进,但是有些疑虑还是没有打消。既然市场化、法治化是核心,在实施中政府就不能摊派,转股后也不能对银行整顿企业造成干扰。如何确保实现市场化,还要在机制上进行具体设计,在债转股方案中,银行、投资者股东权利等都需要明确。目前因为一些配套政策的出台需要一个过程,逐步落实也有一个过程,随着这些配套政策不断的完善和落地,市场化债转股的业务开展才会更加顺利通畅。

曹啸:据测算,截至2018年3月份,已签约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的企业超过100家,协议金额超过16000亿元,落地金额3000多亿元,资金到位率近20%。与2017年年底之前的情况相比,项目落地与资金到位的情况有明显改善,应该说,通过允许创新激发市场的力量,新的政策已经体现了一定的效果,但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仍然存在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证券日报》记者: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促进债转股落地?

刘翔峰: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债转股已经成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增长的重要抓手。

根据部署,可以开放多种债转股实施方式,放松债权质量类型和企业所有制类型的限制,丰富债转股资金的筹集方式,加速推动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具体方面,一是继续拓展债转股形式,实践当中可采取多种方式。二是债转股对象在拓宽,各类所有制企业包括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都可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尝试。三是债权类型在拓宽,允许银行债权等各类型债权纳入;四是拓宽资金来源,可以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市场化债转股,证券、信托、保险、基金、资产管理公司、资本投资公司等都可以参与。

曹啸:随着市场化债转项目的实施,市场对于债转股的风险和收益会有更为清楚的认识,各种创新的转股方式也会通过市场的传播而被各方主体接受,这是未来债转股顺利实施的市场基础;另一方面,随着政府鼓励政策的不断出台,比如理财资金可以进入债转股基金,银行受到的约束不断降低,同时政策上的鼓励也会弱化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风险预期,这是未来债转股顺利实施的政策基础。在市场和政策的基础上,未来还必须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

在政策鼓励和引导下,期待债转股出现更多创新,这些创新所代表的市场力量意味着金融市场的创新能力在不断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