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千亿棋盘:重仓大湾区 锁定华南十城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4-24 05:2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科千亿棋盘:重仓大湾区 锁定华南十城)

20岁金科再出发,他们正努力拼一张未来入场门票。

4月16日,金科2017年年报出炉,交出了史上最好一张成绩单:2017年,金科实现销售金额约658亿元,同比增长约93%。其中,地产板块的表现突出,实现签约销售金额约630亿元,同比增长约97%。

几乎翻倍的销售成绩,透露的是金科对于规模的渴望。站在658亿元规模新起点,金科提出了更大跨度的闯关目标—2018年,他们将千亿目标提上日程。

在这条规模化跑道上,金科正在加速前行。同一天,金科披露的2018年一季度销售数据显示,今年前3月,其销售金额、面积均实现同比翻倍,其中销售金额约241亿元,同比增长约142%,地产板块实现签约销售金额约236亿元,同比增长约148%。

金科期望能在楼市大周期中胜出,谋定而后动。去年的誓师大会上,他们已将2020年2000亿元目标写入上市公司的发展纲要,并决定从地产开发商转向多元的“美好生活服务商”。目前,金科所有的生意经和行动计划,都天然围着这个核心任务起舞。

但这条通往千亿元乃至更远目标的路上,挤满了同行人,已有超过50家房企都向市场喊话要冲刺千亿,这是竞争最为胶着的中型房企序列,同样也是后备千亿元军团的主力军。金科又准备如何顺利突围?

时代周报记者日前采访金科联席总裁方明富、金科高级副总裁何立为等管理层,谈新时期历史节点上,金科如何为千亿目标排兵布阵,如何对城市、服务、产品进行思变。

600亿土地抢收计划

房企间马太效应仍在加剧,大象明显比猴子跑得快。

2017年,销售金额从150亿元到5500亿元,是地产百强到首强的差距,高下立现。中国千亿房企军团在2017年末达到17家之多,TOP10房企的门槛达1500亿元。

金科管理层很清楚这场地产马拉松的游戏规则—有规模才有话语权,有规模才有江湖地位。绝大多数无法稳固增长惯性的房企,会被清出市场。

土储竞赛是关键一步。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金科在全国范围的土地市场都动作频频,共掷出460亿元拿下了79宗土地,计容面积约1245万平方米,其中新进了杭州、南京、南昌、福州、石家庄等15个核心城市。截至去年年底,金科累计进驻全国22个省(市),手中可售面积约为3300万平方米。

按照计划,今年金科还将拿出600亿元买地。前3个月,他们在苏州、重庆、南昌、成都、北京、遵义、天津等地已有屡屡斩获。

金科要赶在行业“关小窗,开大门”过程中找好合适位置,城市“抱团”发展的潮流改变了他们的投资路线。

“十三五”发展蓝图中,全国范围内将建设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山东半岛、海峡西岸城市群,以及东北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关中平原城市群等在内的19个城市群,他们正在重构中国经济“新版图”。

“调控机制下,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的传导效应像波浪一样,向价格和规模同步发生。”方明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市场逻辑没有变,但城市逻辑变了。以都市圈为单元的城市群正在分化,不能再单单按一二三四线城市划分。”

金科跳出单一城市,锁定都市圈的布局逻辑由此展开。

根据金科股份年报披露的资料,金科这几年一直聚焦国家城市群发展战略,目前累计进驻全国22个省(市),基本完成了“八大城市群”的全国战略布局。这八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是金科城市地图中深耕和轮耕的目标所向。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金科根据城市的不同能级,拟定了1.0版和2.0版城市进入清单,力求聚焦一二线城市,发展中心城市,选择性进入优质三四线城市。

在华南区域,粤港澳大湾区东风提亮了诸多房企的成绩单,金科迫切想要加入这场分食之战。广州、深圳、福州、佛山、肇庆、惠州、东莞、中山、珠海、江门这10个华南城(港股01668)市,被列在金科重点拓展城市名单中。

去年至今,金科在佛山、深圳已先后落子。方明富透露,金科将“深耕华南,扩展海西,布局大湾区”作为区域主要战略目标。目前,金科在广州、惠州、肇庆等地约有3个一二级联动项目,已与合作方完成了前期关键性政府批复及收储工作。

在华北区域,金科高级副总裁兼金科华北区域(产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何立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接下来三年里,金科华北队伍要完成区域重点城市的布局,并择优潜入潜力大的三四线城市,新增投资项目不低于30个,包括新增10个产业园区。截至目前,金科已进入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沈阳、大连、张家口、唐山等重点城市。三年后,达到500亿元销售规模,跻身华北区域房企前十,这是何立为接下的军令状。

狼性文化与产品思变

金科为战略大扩张正铆足了劲,迫切需要重塑“血性”和“狼性”。

时代周报记者从金科内部了解到,金科希望在内外竞争,新老竞争之下建立内部狼性文化,其中金科版双赢造富计划已经出炉,试图用更精准科学的激励制度来激活一线,培养具有狼性的员工。

狼性文化正被融入金科血液。在去年跨越式发展的誓师会上,金科喊出口号,要走“一快二低三高”的经营发展模式,所谓“一快”,就是快周转;“二低”是低成本、低负债;“三高”是高质量、高效率、高增长。

2017年年报数据,已从多层面清晰还原了金科路径:各业务板块全年实现销售金额约658亿元,销售同比增长约93%,突破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地产板块实现签约销售金额约630亿元和签约销售面积约843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约97%和69%;去化率和存货管理提升明显,去年全年新开工面积约1096万平方米,结算面积约546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约93%和10%;销售质量大幅提升,单盘平均销售增长55%,单盘销量10亿元以上明星楼盘 21个,其中重庆天元道单盘突破42亿元居重庆第一。

财务红线背后的一系列关键指标,严格把关金科的拿地节奏和融资手段,并对账面现金、销售回款提出高要求。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金科销售回款约550亿元,同比增长66.94%。期末货币资金余额186亿元,金融机构整体授信金额约1560亿元,扣除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仅58.56%,财务状况健康稳健。

此外,去年公司共有80个项目实施了跟投机制,其中合并报表范围内跟投项目56个,涉及总跟投资金2.92亿元。截至去年底,其所有项目未进行收益分配及出现退出情形。

房企强烈的求变意愿正在不断渗透,金科也在争取成为转型时代的模范生—一方面继续做大做强住宅地产,另一方面实现地产及相关多元化,结合大健康、科技、教育、文旅等产业,进行多主题复合式深耕开发,从地产商向“美好生活服务商”转型升级。

在方明富看来,围绕用户本体,延伸出企业定位、服务队位、市场站位三个核心路径,以此来实现用户需求才是金科构建“美好生活”的核心做法。

他们选择将“东方人居”作为住宅拳头产品,与同行走出差异化路线。

“金科对于东方建筑美学的执着由来已久,” 金科营销中心总经理李衍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早在2003年,金科就在重庆开发了具有典型中国风格的中华坊。之后,从无锡的东方王榭到长沙的东方大院,金科在东方人居上的探索从来就没有停止,将其从项目战略升级为产品战略,并推出琼华、博翠到集美这三大产品线。这当中,金科落地华南的首个项目就是博翠系产品。

何立为介绍说,在更广阔的国内市场,金科还将围绕大健康、文化旅游、智慧科技三大方向,聚焦“健康科技城”“健康文旅城”两条核心产品线,形成可复制的产业运营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科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