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承诺期刚过 光一科技并购标的业绩猛降净利狂跌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邹煦晨 2018-04-24 23:2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承诺期刚过 光一科技并购标的业绩猛降净利狂跌)

4月24日,光一科技(行情300356,诊股)发布2017年年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92亿元,同比下降715.18%。

值得注意的是,光一科技2017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为-4.08亿元,同比下降1024.75%,而这主要的推手是“商誉地雷”。

超4亿资产减值损失

2017年年报显示,光一科技2017年12月31日总资产约为18.34亿元,而2017年的资产减值损失约为4亿元,后者约为前者的21.81%。

另外,4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有86.02%为商誉减值损失(约为3.44亿元),无形资产减值损失约为5411.76万元。

一位财务专家表示,在许多并购案例中,交易双方最容易玩猫腻的地方之一,就是商誉。“上市公司合并收购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吸收被购企业利润,从而提高自身总体利润,但并购过程中,高溢价就会容易产生高商誉”。

▲ 资产减值损失摘要,数据来源:2017年年报

光一科技称,“主要系当期计提对湖北索瑞电气有限公司(简称索瑞电气),以及江苏德能电力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德能设计)的商誉减值损失,并计提了并购索瑞电气所产生的5411.76万元商标与专利权减值损失所致。”

▲ 资产减值损失摘要,数据来源:2017年年报

值得注意的是,索瑞电气商誉减值金额约为3.19亿元,加上并购过程中产生的无形资产商标减值4600万元,专利权减值约811.76万元,合计金额约为3.74亿元。

▲ 索瑞电气减值摘要,数据来源:2017年年报

承诺期过后,业绩“巨幅”下滑

另外,记者发现关于索瑞电气的业绩承诺已过期。

光一科技公告显示,根据公司与任昌兆等10名交易对方签署的《盈利承诺及补偿协议》、《盈利承诺及补偿之补充协议》,本次重组的业绩承诺方任昌兆、任晶晶、桂长钟、李善元、周军、田裕树、方旭东、李强、徐光涛及湖北乾瀚投资有限公司承诺索瑞电气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比较扣非后的净利润按照孰低原则确定分别不低于7500万元、8100万元、8400万元。

▲ 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专项说明摘要,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索瑞电气2014年-2016年业绩(实现的净利润比较扣非后的净利润按照孰低原则)分别为7558.37万元、8102.68万元、8798.71万元。

另外,索瑞电气2014年和2015年的业绩,仅比承诺数多0.78%、0.03%,可谓是“低分过线”。

▲ 关于索瑞电气业绩承诺摘要,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光一科技2017年年报显示,上述10名交易对象相关的业绩承诺已于2017年4月30日履行完毕。

对于承诺的期限,一位注册会计师表示,“可能是由于上市公司年报最晚于4月30日披露的缘故”。

值得注意的是,索瑞电气2017年营业收入约为2.99亿元,只有2016年5.27亿元营业收入的约56.79%。

此外,索瑞电气2017年净利润约为3968.02万元,只有2016年的44.58%(2016年净利润约为8900.74万元)。

一位索瑞电气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去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国网招标量减少,今年情况也不会太好。前几年是招标量大一些,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终端量和订单都有减少。”

▲ 业绩承诺及补偿摘要,数据来源:2017年年报

▲ 索瑞电气2017年业绩摘要,数据来源:2017年年报

▲ 索瑞电气2016年业绩摘要,数据来源:2016年年报

不可忽略的股权质押

不可忽略的是,光一科技近期公告显示,控股股东江苏光一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一投资”)及实际控制人龙昌明将其部分持有的股权进行质押及解除质押。

截至本公告日(4月11日),光一投资持有光一科技约1.07亿股的股份,占总股份的25.67%,尚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量累计为9933.75万股,质押比例约为93.27%。

龙昌明持有光一科技约3756.33万股的股份,占总股份的9.05%,尚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量累计为3754.99万股,质押比例约为99.96%。

对于具体强制平仓线,与业绩下滑是否会触及强制平仓等问题,截至发稿,光一科技尚未回复记者的采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一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