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暖的债市飞出一只黑天鹅 14富贵鸟发生实质性违约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25 02:14: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回暖的债市飞出一只黑天鹅 14富贵鸟发生实质性违约)

进入2018年以来,债券市场逐渐有所回温。然而,回暖的市场并未能阻止“实质性违约”的黑天鹅出现。

昨日,富贵鸟(港股01819)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14富贵鸟”公司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针对违约原因,富贵鸟表示,“由于本公司前期存在大额对外担保及资金拆借,相关款项无法按时收回,本公司无法按期偿付本次债券到期应付的回售本金及利息。”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指出,富贵鸟公司出现回售违约,除了由于行业景气下行导致盈利恶化外,更是与其自身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占压及违规担保、财务报表及信息披露质量不佳、内控管理存漏洞等问题有关。后续如果其他应收款项无法收回,公司存在较大资不抵债风险,债务违约后回收率不乐观。

“14富贵鸟”实际控制人

未履约担保

事实上,对于“14富贵鸟”的违约,市场上早有预期。

公开信息显示,“14富贵鸟”的发行主体为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系在上交所发行的公募债。该债券发行时间为2015年4月份,发行规模为8亿元,期限5年,附第3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彼时,东方金诚给予“14富贵鸟”的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均为“AA”。

然而,该债券“AA”的评级早已一去不复返。2017年11月份,东方金诚首次下调“14富贵鸟”的主体和债项评级为“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进入2018年以来,东方金诚连续三次下调“14富贵鸟”评级,目前,该债券的主体和债项评级均下调至“C”,评级展望持续维持为负面。

而从资金用途看,彼时富贵鸟表示,募集资金中2.9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优化债务结构,5.04亿元用于补充发行人流动资金,改善资金状况。而根据富贵鸟最新披露公告,截至2018年3月31日,该公司有息负债总量已达26.24亿元,其中银行借款5.12亿元,公司债券21亿元,其他0.12亿元。

另外,进入4月份以来,关于富贵鸟公司的负面信息陆续曝出。4月11日,“14富贵鸟”受托管理人公告称,富贵鸟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且提示风险称“富贵鸟14”回售兑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4月17日,富贵鸟发布公告称,根据目前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进度,预计无法在4月30日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次日,受托管理人表示,“14富贵鸟”第三年度的利息支付日和回购部分该债券的本金兑付日为2018年4月23日。截至该报告日期,该债券回购及付息资金尚无确切安排,该债券的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根据“14富贵鸟”债券募集说明书约定和回售申报情况,富贵鸟公司应于2018年4月23日兑付回售本金6.52亿元和该期债券第三个付息年度利息5040万元。而在公司无力履约的情况下,该债券的无限连带保证担保人亦未按约履行担保责任。

此前,经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通过,富贵鸟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林和平为该债券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而林和平并未按照《保证合同》的约定履行担保责任,“14富贵鸟”应付的回售本金及利息无法得到及时偿付。因而,“14富贵鸟”发生实质性违约。

针对“14富贵鸟”发生实质性违约的情况,该债券的受托管理人表示,“作为受托管理人将积极履行受托管理人职责,全力维护债券持有人的合法权益”,并称已发函要求富贵鸟尽快筹措资金,并要求其追加担保。不过,对于受托管理人要求林和平以个人财产代付的要求,其尚未收到相应回复。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指出,富贵鸟公司出现回售违约,除了由于行业景气下行导致盈利恶化外,更是与其自身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占压及违规担保、财务报表及信息披露质量不佳、内控管理存漏洞等问题有关。后续如果其他应收款项无法收回,公司存在较大资不抵债风险,债务违约后回收率不乐观。

违约“黑天鹅”屡现

年内金额超百亿元

自2014年债券信用风险爆发以来,市场上债券违约的情况可算是“风一直吹”,至今未停。

鹏元资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中国债券市场共有122只债券违约,涉及59家发行人,债券发行规模共计852.64亿元。今年以来,已有7家公司旗下债券先后出现违约事件,金额超过百亿元。

事实上,对于发行人出现实质性违约的情况,其发行的其他债券也易因条款规定而触发交叉违约,或遭遇债券持有人会议要求提前兑付。目前,富贵鸟公司也面临类似风险。

除“14富贵鸟”外,富贵鸟公司还发行有“16富贵01”的私募债和“16富贵鸟SCP001”的超短期融资债券,发行金额分别为13亿元和4亿元。目前,这两只债券的信用评级也已降至“CC”。而根据“16富贵01”的债券受托管理协议,“发行人在其存续期间内发生因自身违约而对该债券偿付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形”应当属于“16富贵01”的违约事件。因此,如富贵鸟公司持续未能偿还债务,“16富贵01”预计也将出现提前到期甚至违约的情形。

鹏元资信研究员指出,违约债券发行人存续债券是否存在继续违约的风险,主要还是考察基本面改善和外部支持情况。基本面改善主要包括发行人收入增加、盈利提高、现金流改善等方面;外部支持主要包括存续债券已有增信情况、股东或政府支持情况以及企业再融资能力;如果发行人已违约的债券尚未兑付,继续违约的风险也将会很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