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人寿去年净亏7410万元 保费收入仅18万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26 03:1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法人寿去年净亏7410万元 保费收入仅18万元)

4月25日,中法人寿在中保协披露了2017年年度经营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去年中法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仅为18万元,但截至去年年末应付职工薪酬就达到593万元;净亏损达7410万元;退保金达614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5%;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035.94%,与2016年相比有所下降。

“2017年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快速下降,处于偿付能力不足的状态,业务暂停,只出不进,资产负债不匹配情况凸显,流动性风险日益加剧”,中法人寿表示。

从产品来看,2017年,中法人寿在售产品有5款团险产品,此5款团险产品仅作为公司为总分公司员工投保的福利计划。这5款产品分别为中法团体重大疾病保险、中法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中法团体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中法团体定期寿险、中法团体社会统筹补充医疗保险(A款),保费收入分别为8.9万元、3.51万元、3.33万元、1.97万元、0.35万元。

新产品研发方面,中法人寿表示,由于偿付能力不足的原因,2017年未进行新产品开发工作;在核保核赔方面进一步完善和补充了相关制度,同时提交了系统优化建设需求,有效地控制了核保、核赔风险;再保险管理方面,由于未上市新产品,没有进行再保险安排,历史产品保持了往年的分保状态,有效地转移了相应的保险风险。

就目前的公司发展现状,中法人寿表示,公司目前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公司虽已停止新业务开展,但是由于维持公司正常的运营对实际资本仍有消耗,导致实际资本逐渐走低,且增资事宜未能如期实施,导致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

中法人寿在其去年四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有以下三点:一是偿付能力不足,因公司资本金长期未得到补充,在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评估体系下,公司经营费用支出导致实际资本持续下降,公司总体偿付能力低于监管要求水平。二是流动性不足,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资本金从未得到过补充,因持续亏损,资本金已消耗殆尽,现金流持续净流出,公司自2017年4月份即出现流动性枯竭情形。三是人员不足,因目前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经营费用管控,导致人员流失,招聘困难,存在部分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无法保证履职的风险。

2017年4月份,中法人寿披露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公告,拟新增注册资本13亿元,现有股东鸿商集团、人济九鼎参与增资,法国国家人寿不参与增资,拟引入广西长久汽车、宁德时代、西藏先仁投资参与此次定向认购。

而根据去年8月份公告信息显示,西藏先仁投资已退出增资事项,其拟认购的8.57%股份由广西长久汽车接手,若增资事项获批,广西长久汽车将累计持有中法人寿28.57%,成为第二大股东。而拟增资股东的退出也并非特例,在更早前就有吉林长久实业、安徽国圣投资相继退出对中法人寿的增资事项。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银保监会仍未批复上述增资计划。中法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法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4035.94%,低于监管要求的 100%,偿付能力不足,“公司相关的增资扩股方案已在审批过程中,待增资方案批复并实施后,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会大幅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