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转型大打“科技牌” 科技人员猛增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27 02:4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小银行转型大打“科技牌” 科技人员猛增)

对于中小银行来讲,要实现与国有大行竞争中的弯道超车,金融科技或正成为新捷径。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2017年上市银行年报发现,多家中小银行不约而同提到加速科技创新,加快建设智慧金融,提升线上业务量占比。从具体时间上来看,多家中小银行加大线上业务转化,同时在人员配比上,加大了对科技人员或科技部门的投入。

线上交易转化加速

根据中国银行(港股03988)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2600.44亿笔,同比增长46.33%;离柜交易金额达2010.67万亿元,同比增长32.06%;行业平均离柜业务率87.58%。

从上市银行公布的年报情况来看,去年银行的科技金融成果落地主要集中在“智能柜台”、“无人网点”上,与此同时,不少银行线上业务活跃度大增。

以上海银行为例,上海银行在年报中表示把握金融核心,加大科技应用,加快建设智慧金融。2017年末,在线渠道和自助渠道结算分流率90.84%,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个人手机银行和个人微信银行客户数分别为313.79万户、216.55万户,分别较上年末增长43.92%、55.36%。报告期末,线上个人客户数1286.57万,较上年末增长83.19%,居同业领先;年度活跃客户数345.42万,较上年末增长310.38%。报告期内,互联网业务累计交易笔数为9356.64万笔,较上年增长212.50%。同时,利用在线直销银行平台,有效补充物理网点覆盖限制,非分行所在地客户数1205.5万,占比93.70%。其中电子联名卡移动支付(ePay)业务全国首创,客户数187.14万,累计交易笔数1534.05万笔,累计交易额25.30亿元。

江苏银行截至2017年末,布放智能柜台的网点达188 家,占全行网点数的34.9%,智能柜台覆盖面占网点总数超过三分之一。迁移至智能柜台的个人非现金业务共13大类40项功能,占全部个人非现金业务品种的75%。同时,江苏银行也在研究线上产品销售体系,理财、保险、基金线上销量均超80%,同比提升10%。线上平台引流实现突破,客户总数达到2707.09万户,增长381.33%。

科技人员占比提升

在人员配比上,银行也逐渐加大了对科技人员的投入,多家中小银行金融科技人员数量大幅提升。

上海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科技人员增幅9.3%,成立科技管理委员会数字化创新管理办公室,统筹推进全行数字化创新工作。其中,基于大数据服务能力推进金融业务数字化、自动化和智慧化,通过量化的风险计量工具进行风险识别,实现精准授信、精确管理,在线消费贷款审批处理时间缩短至秒级,日处理峰值超过30万笔。

江苏银行在金融科技上的资金投入达到营业收入的1%。与之同步的是,该行科技人员在员工总数中的占比已经接近4%。

除上述两家银行外,截至2017年12月31日,宁波银行在岗员工12185人,其中信息科技人员398人,占比3.27%。而在2016年末时,公司在岗员工11600人,其中信息科技人员344人,占比2.9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