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倒计时 市场各方看好前景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竞怡 2018-04-30 12:5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倒计时 市场各方看好前景)

5月4日,铁矿石期货将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开启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新时代。这是我国继推出原油期货后,第二个迈出国际化步伐的期货品种。

记者了解到,对于即将到来的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境外矿山、贸易商以及期货公司、境外经纪机构、存管银行等市场各方备战顺利。

境外机构参与意愿强烈

嘉吉全球铁矿石业务部门负责人保罗·拉斯顿近日表示,作为从事铁矿石贸易多年的全球贸易企业,嘉吉自中国铁矿石期货上市之日起便参与了铁矿石期货交易,利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并为公司客户提供风险管理服务。

“我们了解到,大部分国际矿山、贸易企业都十分欢迎中国铁矿石期货对外开放,也会逐步参与开放后的铁矿石期货市场,利用期货工具指导和服务现货贸易。中国铁矿石期货对外开放后,之前无法直接参与中国期货交易的境外产业客户得以接触中国市场,为规避国际市场风险提供了渠道。”拉斯顿还认为,铁矿石期货对外开放将提供国际贸易新的定价模式,国际矿山等产业客户已考虑通过参与中国期货交易,形成更有代表性的期货价格以指导贸易定价。

“与全球其他铁矿石衍生品市场相比,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市场成交活跃,充足的流动性更能满足海外客户的避险和投资需求。”磐石金融金融科技方案总监何丁认为,境内外大多数产业客户都面临日益复杂的市场风险,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流动性充足的特点将吸引具有避险等需求的客户参与进来。

除了为全球企业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外,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还会带来更多的衍生服务。“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后,国内交易者将和国际市场接轨,催生更多交易机会;同时,依托场内期货市场,金融机构还可以进一步为客户开发铁矿石指数基金、ETF等金融产品。”固利资产董事长王兵说。

根据此前大商所发布的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相关业务规则,境外交易者可通过境内期货公司会员直接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也可通过委托境外经纪机构,由境外经纪机构转委托期货公司会员的方式参与交易。

记者了解到,境外经纪机构高度看好中国期货市场,参与意愿强烈,相关备案及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截至4月26日,大商所已完成15家期货公司会员、21家境外经纪机构的23组委托业务备案。

申银万国期货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王帅表示,目前境外经纪机构对参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的积极性较高,境外经纪机构在境外客户储备、地域及语言文化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而境外客户保证金存管银行作为新的主体参与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业务,也为国际化业务开足了马力。

国际化未来值得期待

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大连市分行金融机构部副总经理孙悦表示,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是银期合作的基础和纽带,而参与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业务有助于完善银行在国际金融业务上的战略布局。

“我们面向市场共同开展了外汇资金管理相关的培训交流活动。今后我们会认真履行存管银行的职责,为广大客户提供账户管理、资金结算、跨境清算、衍生服务等全方位服务,确保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的平稳落地和运行。”孙悦说。

记者了解到,此前大商所公布了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银行开展境外客户保证金存管业务。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实施后,境外客户保证金存管银行将为大商所、期货公司及广大境外交易者提供账户管理、资金划转和结售汇等服务。

展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未来,拉斯顿表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最明显的变化是能够促进期货价格发现功能更有效发挥,进而优化现有铁矿石贸易定价机制。”他相信,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后,会有更多的铁矿石现货贸易会通过铁矿石期货价格来定价,这将是未来全球贸易定价的发展趋势。

“开展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业务,将在黑色产业进一步拓展基差交易的发展空间,还会催生更多场外金融服务。”王兵表示,基差贸易作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中常见的定价策略,待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后,将提升国内期货价格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有利于推动国际铁矿石贸易采取基差定价,帮助国内外企业平抑价格波动、促进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