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5家上市银行“主动缩表” 合计环比缩减1112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吕东 2018-05-08 01:32: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季度5家上市银行“主动缩表” 合计环比缩减1112亿)

去年以来,在监管趋严、同业资产剧降的大背景下,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规模增速也受到了极大抑制。与此同时,“缩表”一词也愈发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在上市银行年报、半年报乃至季报中,陆续有银行表示“主动缩表”。今年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26家上市银行中,有5家银行“主动缩表”,上述银行资产规模合计缩减达1112.44亿元。5家“缩表”银行全部为中型银行和地方银行。

今年前三个月,26家上市银行一季度资产规模平均增速为5.7%,这一数值较2017年年末的6.3%继续下降。资产规模增长最高的吴江银行,其今年一季度末的资产规模也仅比去年年末增长了6.96%。

与此同时,包括张家港行、中信银行、贵阳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在内的5家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资产规模环比“缩表”。

《证券日报》根据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一季度,26家上市银行资产增速继续走低。除吴江银行外,其余资产规模实现正增长的银行,增幅也均在5%以下。5家“缩表”银行的资产规模增幅分别为张家港行-4.68%、中信银行-0.93%、贵阳银行-0.81%、招商银行-0.72%、浦发银行-0.06%。

将上市银行分类可以发现,主动缩表银行以股份制银行以及地方银行为主,共包括3家股份制银行和2家地方银行。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资产规模分别为6.25万亿元、6.13万亿元、5.62万亿元,较2017年年末分别下降454亿元、42亿元、530亿元;贵阳银行、张家港农商银行资产规模分别下降37.8亿元、48.3亿元。

去年资产规模刚刚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张家港行,其在2018年的资产规模又收至983.39亿元。

从几个季度的情况来看,股份制银行一直是缩表的主力。股份制银行今年一季度的资产规模平均增速仅为0.79%,为所有银行类别中最低的,同时也远低于1.91%的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平均增幅。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五家国有大行资产规模下降趋势并不明显。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今年一季度的资产规模较去年年末均有1.56%-3.56%的增幅。

随着监管日趋严格,非标、同业等非信贷资产余额正逐步压缩,而减少同业资产规模,已成为了上市银行缩表的主要方式。

作为业内首家主动“缩表”的商业银行,中信银行就在其2017年年报中表示,去年主动压降同业资产和应收款项类投资,全行大类资产配置更趋合理。

此前有观点认为,“缩表”通常会导致商业银行短期内利润下降。不过,2017年,中信银行在总资产较上年压降 4.27%、拨备计提增加6.69%的情况下,营业收入、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增长1.86%、2.2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张家港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