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珠三角创新龙头 广州人才战略先行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5-08 04:2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打造珠三角创新龙头 广州人才战略先行)

日前,广州制定出台了《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州)先行先试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政策意见》),旨在推动广州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自主创新核心区和国际创新要素集聚区。

在20条先行先试的《政策意见》中,重点提出了引进和激励海外高层次人才。这也是对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的回应,当时习近平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在当下,打造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中美贸易之间的纠纷,就在于出口市场没有掌握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对整个行业的定价权和话语权还不强,导致了这么一个‘卡脖子’的结果。”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陈世栋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在陈世栋看来,珠三角地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过4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基础、科研优势,在自主创新方面,已经具备后发赶超的条件。

支持外籍和港澳台学生创业

《政策意见》提出,突破每年在穗累计工作时间要求,探索建立海外人才柔性引进政策,支持和鼓励外籍学生和毕业生在广州创新创业。

海外人才往来,尚需进一步健全出入境及居留政策。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州)将争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高层次人才签证及居留政策,区内海外高层次人才在签证、居留、出入境等方面同等享受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相关便利政策。

据了解,在国内高校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且在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州)和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以下简称“双自”)域内就业的外国留学生,经“双自”机构出具证明后,可直接申请办理外国人就业手续和工作类居留许可。

与此同时,《政策意见》也允许港澳地区高校毕业生直接向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州)园区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管理机构申请在“双自”区域就业创业。而在“双自”区域就业创业的外国留学生与中国公民同等享受市科技创新创业各项政策支持。

陈世栋表示,珠三角地区是岭南文化的一个重要承载地,发挥文化资源的优势,可以吸引广府文化相联系的海外华侨华人,引进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的乡贤。“由他们来搭桥,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合作,可以延长珠三角地区的人才链条。”

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州)将进一步优化科研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赴港澳管理操作办法,实行科研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赴港澳“一签多行”政策,为开展科技和经济交流与合作提供便利化服务。

吕冬是香港科技大学的一名博士,在南沙霍英东研究院,作为先进材料研发部总监的他正和同事们加紧研发一种高性能复合材料,这是一种将被广泛运用于无人设备、汽车、船舶、飞机等领域的先进材料。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种碳纤维的复合材料正在珠海的工厂制造一艘7.5米长的船体。”

在南沙,吕冬还参与一些新材料的创业项目,他能感受到当地越来越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他说:“比较高端的人才在跟我咨询,他们想到南沙做一些研究工作,或者创业。”而这两年,借着广州的一些政策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团队和公司开始落地了,比如说物联网、新材料类的科技服务等。

吕冬认为,广州要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具备人才的优势。“在广州,有很多高校和研究所,拥有人才储备,这些人掌握的技术储备是非常多的,而且这些人才在珠三角都工作过一段时间,之前的合作关系还可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非常好的基础。”

吕冬表示,广州的制造业,加上广佛同城化,基本上属于珠三角制造业的龙头。“发达的制造业带来很多创新的需求,从需求端出发倒逼创新发展。”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早在2015年9月,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8个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根据批复意见,国务院要求珠三角地区发挥产业优势和创新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创新政策的先行先试。

2016年4月,广东省政府研究出台了《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方案指出,要形成以深圳、广州为龙头, 珠三角其他 7 个地市为支撑的“1+1+7”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格局。

珠三角地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受世界经济的影响。在新一轮全球化的竞争中,也最迫切需要在创新中打造发展新引擎。国务院批复,将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中心作为总发展目标。

《政策意见》的出台,正式将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提上日程、落到实处。

自主创新示范区如何建?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区财政加大对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州)范围内园区建设与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园区建设提质增效;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打造特色价值创新园区体系等。

其中,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将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业机构建设试点,设立市财政出资总规模50亿元的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

《政策意见》指出,打造特色价值创新园区体系,将扩大“广州‘中国制造2025’产业发展资金”和“广州‘中国制造2025’产业基金”规模,加大对价值创新园区建设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价值创新园区的载体建设和各园区主导产业发展。

陈世栋表示,就整个珠三角而言,打造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强调城市间的分工协作,优化整体的流程。“就是说在珠三角内部不同城市之间的产业链分工,通过产业链的分工来弥补各个城市间的短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