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股持续涌现 三维度布局化工板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0 06:0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强势股持续涌现 三维度布局化工板块)

昨日化工股表现强势,兴业股份、洪汇新材、青松股份、世名科技等多只个股涨停。事实上,自4月中下旬以来,板块就已开始走强,建新股份、扬农化工创出历史新高、神马股份月内涨幅超过25%、新安股份创出阶段新高……

对此,券商分析师表示,环保趋严及供给侧改革推进,化工行业去产能显著。同时下游房地产、家电等领域需求尚可,部分子行业产品价格上涨明显,为个股股价向上攀升提供支撑。

行业延续高景气

统计数据显示,按申万行业化工分类口径,剔除掉部分主业脱离化工业务的公司后,化工行业共290家上市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合计达39841.90亿元,同比增长26.82%,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合计达到10316.76亿元,同比增长11.43%,主要源于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以及下游需求向好,部分产品量价齐涨。2017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400.57亿元,同比增长39.65%,在2018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500.87亿元,同比增长28.16%。

据券商研报显示,在基础化工与石油化工共31个子行业中,2017年所有行业营业收入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其中钛白粉和聚氨酯行业营业收入增速超过100%。今年一季度化工行业除去纯碱、轮胎、其他纤维、磷肥等行业以外,均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其中石油贸易、氮肥、涤纶、聚氨酯、其他橡胶制品、合成革等行业增速超过30%。

对此,中金公司分析师表示,化工行业高景气延续,主要由于化工品价格上涨带动收入和盈利持续扩张。新增产能不足且环保趋严淘汰落后产能,而下游需求增长有韧性,化工品供需持续改善,叠加成本端油价上涨支撑。

三主线掘金

今年一季度,在市场悲观预期下化工股普遍下跌较多,而近期伴随部分个股不断走强,市场对行业基本面无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的积极面开始重视起来。

短期看,二季度需求转好,原油价格屡破新高;中长期化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为负,资本开支仍极少。

随着市场情绪逐渐修复,叠加行业延续高景气,后市对于化工板块该如何布局?

中银国际表示,总体来看,板块中大部分子行业延续高景气,结合子行业基本面与估值,建议中长期重点关注三个维度:一是,PTA-涤纶产业链持续景气,未来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集中。另一方面,几家企业大炼化项目预计将于2018年底陆续投产贡献业绩,届时产业链各环节利润水平将重新分配,而从项目本身盈利来看,民营炼化项目盈利能力胜过已有产能。二是,供需格局持续向好的子行业。染料实际成交价走高,行业进入业绩兑现期;农药行业在环保影响下供给持续收缩,海外补库存仍在继续;氟化工行业自2017年进入景气周期;有机硅价格维持高位;“清洁低碳”+“便宜高效”推动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三是,成长股方面,电子化学品进口替代空间巨大,部分龙头企业获得大基金持股,并进入国际一流企业供应链;涤纶工业丝与帘子布产销持续放大,相关受益股可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洪汇新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