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C行情向好 东北制药成香饽饽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11 00:3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维C行情向好 东北制药成香饽饽)

暂别东北制药前十大股东名单没多久,辽宁方大集团又回来了。

在2017年11月份大幅减持所持东北制药股份后,辽宁方大集团今年通过认购东北制药增发股份,又重回前十大股东名单。

熟悉辽宁方大集团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钢铁、贸易、炭素和医药很早就已被辽宁方大集团确立为主要发展的几块业务。

辽宁方大集团杀回东北制药

2018年5月8日晚间,东北制药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公告显示,公司以8.96元/股的价格发行9493.10万股,合计募集资金8.51亿元,其中辽宁方大集团获配7509.99万股,占此次发行总量的79.11%,加上原来持有的6.86万股,辽宁方大集团合计持有东北制药7516.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20%,位列第二大股东。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东北制药此次定增的发行对象共2家,分别是辽宁方大集团和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其中辽宁方大集团锁定期为一年,由于盛京金控系东北制药控股股东东药集团一致行动人,锁定期为三年。

其实早在2012年6月份,辽宁方大集团就曾与东北制药控股股东东药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书,涉足东北制药。

据公开披露的资料,当时东药集团将其所持占东北制药总股本10%的非限售股份3338.10万股以每股8.35元的价格转让给辽宁方大集团,转让总价款2.79亿元,转让完成后,辽宁方大集团时列东北制药第三大股东。辽宁方大集团当时在相关公告中表示,投资目的系基于对东北制药长期向好发展的预期。

辽宁方大集团当时还签订了一份特别承诺,如继续增持,应先征得东药集团书面同意;如对外转让东北制药股份,则应首先通知东药集团,东药集团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回购权,辽宁方大集团将以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转让方式确保东药集团优先回购权的行使。

东药集团当时在公告中表示,转让股份的目的共有三个,一是在于通过优化股本结构使东北制药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促进业绩增长,实现做大做强。二是确保东北制药搬迁改造工作顺利实施,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三是为提升东北制药产业链布局的整体实力,增强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当时辽宁方大集团还曾提名董事进入东北制药董事会,但在持股两年多后,辽宁方大集团称基于自身经营发展的需要开始减持,至2014年7月末,将所持股份全部减持。

看好医药行业前景

不过,2014年7月份的减持完成后,东北制药并没有淡出辽宁方大集团视线。东北制药2015年三季报显示,辽宁方大集团就已重回前十大股东名单。当时辽宁方大集团合计持有2360.37万股,占东北制药总股本的4.97%,此后一直到2017年三季度末,辽宁方大集团一直在东北制药的前十大股东中。2017年三季度末,辽宁方大集团持有东北制药916.39万股,处于第五大股东的位置。不过2017年年底,东北制药前十大股东中已不见辽宁方大集团的踪影。

东北制药最新披露的权益变动公告显示,辽宁方大集团曾于2017年11月21日至2017年11月24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东北制药股份916.39万股,减持后仅余6.86万股,彻底淡出前十大股东名单。

不过,辽宁方大集团在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中也表示,投资目的系看好东北制药所从事行业的未来发展,认可东北制药的长期投资价值。除此次权益变动外,不排除在未来 12 个月内存在继续增持东北制药股份的可能性。

有熟悉辽宁方大集团的人士向记者表示,钢铁、贸易、炭素和医药很早就已被辽宁方大集团确立为主要发展的几块业务。如今维生素行情看好,作为维C巨头,东北制药被辽宁方大集团看好也很正常。

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最近几年,东北制药营业收入稳步增长。2015年、2016年、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34亿元、48.14亿元和56.76亿元。除2015年因原料药受生产线搬迁生产间断、部分产品原料断供等因素影响,东北制药利润较低外,近几年,受益主营业务相关产品特别是维生素 C 价格稳定回升,公司业绩实现较快增长。公司披露的2017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400.23%。公司最新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9亿元,同比增长36.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5222.48万元,同比增长560.91%,业绩抢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