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咬定”银行不放松 去年来自银行借款超六成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15 01:2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科“咬定”银行不放松 去年来自银行借款超六成)

虽然上市银行整体对于开发贷业务踩下了急刹车,但这并未不妨碍龙头房企继续与银行“秀恩爱”。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万科2017年年报中,银行共被提及了89次,表述的内容涉及贷款、股东、理财、高管等几个重点领域,这也可以说是房企与银行多维度合作的一个缩影。万科2017年向银行借款的占比为60.5%,同比提升了仅2个百分点,较三年前(2014年)则提升了逾20个百分点。

对银行贷款依赖度

持续提升

在万科2017年年报中,银行之所以成为一个高频词汇,首先是由于其贷款的需要。在89次关于银行的表述中,有约25次表述,与万科的银行贷款有关。从数据上来看,2017年万科对于银行借款的依赖度继续上升。

截至2017年年底,万科有息负债合计人民币1906.2 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6.4%。该公司的有息负债以中长期负债为主。有息负债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合计人民币622.7亿元,占比为32.7%;一年以上有息负债人民币1283.5亿元,占比为67.3%;分融资对象来看,银行借款占比为60.5%,应付债券占比为 20.2%,其他借款占比为19.3%;分境内境外来看,境内负债占比67.3%,境外负债占比 32.7%,人民币负债占比70%,外币负债占比30%。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万科的银行借款占比从2014年以来持续上升:2014年为39.94%,2015年为44.82%,2016年为58.6%,2017年为60.5%。这或许也与监管趋严,房企融资渠道收紧有关。

关联存款

偏爱珠海华润银行

万科作为“地产土豪”,虽然需要巨额贷款支撑业务发展,同时自然也有着强大的现金流做支撑。截至2017年年底,万科仅人民币的存款余额就超过了1485亿元。从对关联银行的态度来看,2017年万科的存款相对更喜欢躺在珠海华润银行“睡大觉”,不过,相对于2016年而言,金额已经明显减少。

数据显示,万科截至2017年年末存于珠海华润银行及徽商银行(港股03698)的存款分别为人民币4.93亿元(2016年为17.58亿元) 和1.43亿元 (2016年为1.11亿元)。

在2017年年报中,万科依旧将珠海华润银行列为了关联方,关联关系是“过去十二个月内持有本公司5%以上股份之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之控股子公司”。

此外,万科曾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2015年5月份,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决定在每年累计合作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76亿元(即不超过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股东权益的20%)范围内,与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继续展开合作,包括同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贷款合同。而2017年年报中,相关表述已经难觅踪影。

年报同时显示,万科曾于2017年6月20日向联营公司徽商银行理财产品人民币5亿元,该理财产品已于2017年10月20日到期并收回,取得投资收益743.7万元。

近百家机构调研万科

“银行系”机构热衷

尽管万科的银行借款占比连续上升,但仍有近百家机构纷纷前来调研。

2017年,万科与投资者密切沟通,接待投资者来访和召开电话会议超过400次,参加境内外机构组织的见面会51场,组织月度销售和经营会议12场、境内外业绩推介会4场,进行两次针对中小投资者的网络路演。

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万科接待的各类机构投资者近百家,其中不乏“银行系”外资机构的身影: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大多进行了数论调研和活动。

此外,虽然国内银行目前不能直接投资参股上市公司,但是万科年报前十大股东中,多家银行以资管计划托管者的身份亮相。

3位“董监高”

具有银行从业背景

在万科2017年年报中,有部分关于银行的表述与董事、监事和高管团队直接挂钩,换而言之,万科的部分“董监高”具有银行业从业背景,这显然对于万科与金融有关的经营决策有着重大裨益。

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于1993年至2012年在建设银行(港股00939)深圳市分行工作,历任福田支行副行长(主持工作)、分行信贷部总经理、公司部总经理、分行副行长等;祝九胜目前还兼任万科投资的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

万科独立董事康典于1984年至2009年历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海外项目管理处处长,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副总裁,中国包装总公司副总经理,香港粤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集团董事副总经理,粤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粤海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港股00001)粤海亚洲保险董事长,时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此外,董事李强曾在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