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趋紧 香港资金利率恐持续走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5 02:4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流动性趋紧 香港资金利率恐持续走高)

近日,香港恒生银行(港股00011)、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先后上调了储蓄存款利率,这是8年来香港三大行首次同步上调存款利率。在三大行的带领下,香港各大行纷纷调升存款利率。市场人士表示,资金面承压,流动性趋紧,是推动银行集体升息的直接原因。一方面,近日美元兑港元汇率水平一直维持在7.85“弱方兑换保证”红线上,预计金管局仍需出手买入港元以维持汇率稳定,银行体系结余将继续减少;另一方面,美国6月大概率加息预期、美元持续走强,叠加新股冻资、南下资金偏弱等因素也给资金面造成压力。市场预计流动性压力传导至存款利率后,年内或将致最优惠利率出现上调。

港三大行同步加息

自4月12日至19日,美元兑港元触及“弱方兑换保证”红线,香港金管局在8个交易日内出手13次捍卫港元联系汇率制度,共计买入513亿港元以稳定港元汇率。在港元汇率企稳的同时,香港银行体系的结余急剧减少,导致银行间拆息利率Hibor急速攀升。叠加港股市场上市新政落地,市场预期多个潜在巨型IPO近期将登陆港股市场,申购冻资将直接影响市场流动性,这也推升了香港银行间短期拆息,3个月Hibor日前不断刷新十年来新高。

而香港利率的走高,已从银行间拆息传递至存款利率。进入5月后,香港三大行已经全部宣布提升存款利率。5月4日,汇丰银行首先宣布上调香港美元存款利率100倍,由0.001%上调至0.1%,此前该行已首先调升了港元的存款利率;7日,渣打银行紧随其后将香港美元存款利率由0.01%提高至0.1%,上调10倍;10日,恒生银行也将美元储蓄存款年利率由0.001%上调至0.1%,上调100倍,并且将12个月港元的定期存款优惠年利率上调至2%。据公开数据显示,这是8年来香港三大银行首次同步上调存款利率。与三大行同步,香港各大银行也纷纷调升存款利息。目前中银香港(港股02388)、工银亚洲香港、中信银行(港股00998)国际、花旗香港纷纷宣布,对其部分定存产品调升存款利息。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上月中旬曾提醒,银行间结余缩小之际,随着资金的流出,香港利率会慢慢跟随美元的加息方向,预计香港利率水平将渐进上升。

市场资金面多方承压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市场资金面多方承压,是香港银行集体调升存款利率的直接原因。

一方面,金管局自上月12日起动用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买入513亿港元后,银行体系结余的流动性已由4月11日的1798亿港元急速降至1284亿港元。而港元汇率目前仍在“弱方兑换保证”红线上徘徊。截至5月14日,万得数据显示美元兑港元汇率买价为7.8497,卖价为7.8502,相信金管局近期仍需要继续买入港元维持联系汇率制度,银行体系结余将持续下降。另一方面,近三周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同时市场预期美联储6月大概率加息,全球资金持续回流美国。相信短期内新兴市场都将面临流动性收紧的影响,港元汇率的走弱也进一步证实了资金外流的压力。此外,香港市场本身还面临着大型新股上市冻资、南下资金流入偏弱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这都导致了香港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压力。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香港银行上调利率是大势所趋,预期未来港元一年期定存或可高达2厘。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也表示,“在银行间结余缩小之际,随着资金的流出,香港利率会慢慢跟随美元的加息方向渐进上升。”从近期银行的活动也可以看到对于“存款”的争夺的迫切需要。利率的走高,已经从银行间拆息传递至存款利率,接下来大概率将传导至贷款利率。

不过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与投资和消费行为息息相关的商业银行最优惠利率。近年来,由于香港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香港商业银行最优惠利率一直没有上升。万得数据显示,香港各银行自主决定的最优惠贷款利率近十年一直维持在5%的低水平,此前高点大约在2005至2006年间,为7.75%。市场人士预期,随着资金面多方承压,最优惠利率年内或有望上调。中银香港副总裁龚杨恩慈也预计,香港有机会下半年上调最优惠利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