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亿股遭司法划转 盈方微控制权可能生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7 02:5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06亿股遭司法划转 盈方微控制权可能生变)

盈方微控股股东盈方微电子的股权质押纠纷有了部分结果。经法院裁定,拟将盈方微电子持有的盈方微1.06亿股划转给两位质权人。此外,盈方微电子还向其他三位质权人质押了盈方微股票约1.01亿股。公司表示,因股权质押回购纠纷及其他合同纠纷多次被相关法院轮候冻结,盈方微电子所持公司股份仍存在继续被司法强制划转而导致其丧失对公司控制权的可能。

股权质押纠纷

5月14日晚,盈方微公告称,控股股东上海盈方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盈方微电子”)与华融证券、东方证券的股权质押回购纠纷案已进入执行阶段。

根据《执行裁定书》,被执行人盈方微电子持有的1851.98万股、1873.98万股盈方微股票分别作价8430.24万元、8530.32万元交付申请执行人华融证券抵偿债务;盈方微电子持有的4100万股、2800万股盈方微分别作价18663.2万元、12745.6万元交付申请执行人东方证券抵偿债务。

上述权益变动后,东方证券持有盈方微69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8.45%;华融证券持有盈方微3725.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56%。若盈方微2018年一季度末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数据在上述股权过户登记时不变,东方证券、华融证券将分别成为盈方微的第二大股东、第五大股东。

粗略计算,上述司法划转的股份对价约为每股4.552元,较5月15日6.36元/股收盘价折价28.42%。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划转的1.06亿股为限售流通股。虽限售期已满,但因原持股方盈方微电子尚未履行其在盈方微股权分置改革时作出的最低减持价格承诺(承诺期限至2018年7月15日),目前尚不符合申请解除限售的条件。最终能否解除限售需以监管部门意见为准。

控制权可能变化

根据公告,上述权益变动后,盈方微电子持有盈方微股份减至1.05亿股,持股比例由25.92%减少至12.91%。

公司表示,上述权益变动未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过,目前盈方微电子所持全部股份因股权质押回购纠纷及其他合同纠纷多次被相关法院轮候冻结,其所持公司股份仍存在继续被司法强制划转而导致其丧失对公司控制权的可能。

公告显示,除东方证券和华融证券外,盈方微电子的质权人还有信达证券、华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无锡新晶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五位质权人涉及的质押股数依次为7300万股、3725.96万股、8740.5万股、777.7576万股、600万股。其中,华侨基金与盈方微电子的质押交易合同纠纷已被法院立案受理;根据相关公告,三家券商“均要求盈方微电子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提前购回”。

公告显示,上述股份划转抵偿债务后,东方证券及华融证券仍保有继续向盈方微电子追缴剩余债务的权利。

信达证券与盈方微电子的质押纠纷如何解决尚无最新消息。如果未来盈方微电子被司法强制划转等额质押股份(8740.5万股,占总股本约10.69%)给信达证券,信达证券或成为盈方微第一大股东。不过,盈方微电子所持股份已被多个申请主体申请轮候冻结,能否司法划转给信达证券存在不确定性。

涉嫌违规遭调查

抛开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回购纠纷及其他合同纠纷不论,就盈方微自身而言,其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少。

盈方微5月10日公告,2016年10月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相关行为涉嫌违法违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截至目前,上述立案调查仍在进行。

2月14日,盈方微公告称,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陈志成因涉嫌票据诈骗罪,被甘肃省公安厅执行逮捕。根据2月27日的公告,陈志成因无法履职向公司董事会提请辞去董事长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下属子公司相关职务。辞任后,陈志成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陈志成持有盈方微股份22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27%。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220.3万股。

经营层面,盈方微2017年取得营业收入2.41亿元,同比下降49.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1亿元,同比下降高达1469.27%。2018年一季报继续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33.53万元,同比下降442.56%。

盈方微表示,受行业竞争激烈影响,公司芯片产品销量和收入同比均有所下降。加之公司数据中心租赁收益下降,资产减值计提及汇兑损失等多重影响,导致公司近年来首次出现经营亏损。

资料显示,盈方微从事SoC芯片设计,主要面向移动互联终端、智能家居、视频监控、运动相机等领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盈方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