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挖矿机厂商嘉楠耘智拟赴港IPO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7 02:5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比特币挖矿机厂商嘉楠耘智拟赴港IPO)

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制造商嘉楠耘智5月15日晚发布招股书申请在港IPO。嘉楠耘智占据全球挖矿算力市场两成份额,如果在港成功上市,或成为港股纯区块链概念第一股。从目前情况看,公司存在过度依赖比特币市场的风险。

算力占全球两成

招股书显示,嘉楠耘智是一家就复杂计算问题提供先进半导体(港股03355)解决方案的无晶圆厂IC设计公司,公司拥有批量生产区块链应用少于16nm ASIC芯片技术能力。2017年,嘉楠耘智的阿瓦隆比特币挖矿机卖了29.4万台,所售挖矿产品的算力总量占全球市场的19.5%。

嘉楠耘智和比特大陆两家公司垄断全球挖矿算力近八成份额。2017年,比特大陆比特币挖矿机交付总量达到94万台,算力占全球市场60%。

嘉楠耘智还研发其他加密货币ASIC芯片产品,预计2018年第四季度批量生产,已收到预售订单5360万元。同时,公司2016年开始开发人工智能应用的ASIC芯片KPU,目标应用于智能家居、智能城市及智能检测及智能玩具中的语音及图像识别功能,已收到预售订单3820万元,计划2018年第四季度批量生产。

业绩方面,受益于比特币价格大涨带动的挖矿需求,2015年-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4769.9万元、3.16亿元、13.08亿元;毛利率分别为29.1%、41.7%、46.2%;利润分别为151.1万元、5254.4万元、3.61亿元。

股权方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秘张楠赓直接持有15.5%股权,通过嘉楠超芯间接持有11.0%股权;董事、副总经理李佳轩直接持有15.5%股权;董事、副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刘向富直接持有15.4%股权,不参与公司经营决策。上述3人为一致行动人。

面临政策风险

嘉楠耘智登陆资本市场之路一波三折。2016年6月,创业板公司鲁亿通试图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嘉楠耘智。鲁亿通致力于电气成套设备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所在细分市场竞争激烈。

根据公告,鲁亿通拟以24.57元/股非公开发行8137.9万股股份,并支付现金10.6亿元,合计作价30.6亿元收购嘉楠耘智100%股权。嘉楠耘智承诺2016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亿元、2.6亿元和3.5亿元。不过,最终该交易终止。

2017年8月,嘉楠耘智提交申请拟挂牌新三板未果。股转系统提示了比特币存在的政策风险。“相关政策虽未否定比特币本身,但对比特币交易产生较大影响。”

嘉楠耘智此次赴港IPO,同样进行了风险提示。公司称,比特币发展仍在早期阶段,比特币市场出现任何不利情况都会对公司业绩造成负面影响。若比特币为其他加密货币代替,公司将失去比特币挖矿系统产品的市场;倘若加密货币市场不再发展,公司所处行业可能不再存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昇辉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