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源信息四年收购三家公司 上市6年销售规模增长32倍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18 01:39: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力源信息四年收购三家公司 上市6年销售规模增长32倍)

2011年上市那一年,力源信息营业收入2.48亿元,净利润2420万元。6年后的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达82.38亿元,比2011年增长32倍;净利润3.24亿元,增长超过12倍。

力源信息何以如此高速增长?“公司在战略定位上一直具有前瞻性,这不仅体现在我们很早就意识到要借助资本市场发展,也体现在我们的并购策略上。”5月16日,力源信息董事会秘书王晓东在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力源信息作为国内电子元器件代理及分销行业中的首家A股上市公司,在行业整合上的高效率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

提前布局整合战略

四年收购三家公司

“2013年前后我们发现当时的市场环境非常利于做并购整合,这是我们前瞻性的布局,分销行业天然适合外延式发展,公司在积极拓展外延的路上走得十分坚定,我们恰恰也是一家执行力非常强的公司。”王晓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整合,公司与2011年上市时比较,销售规模达到82.38亿元,增长超过32倍。

力源信息2011年登陆创业板,自2013年确立外延式并购战略以来,通过4次并购,成功将鼎芯无限、飞腾电子和武汉帕太3家企业收入麾下,基本上保持着每年一件并购案的速度,如此高频率的并购,在A股市场其实不多见。

2013年至2015年,力源信息分2次将同行公司技术型分销商鼎芯无限65%股权和35%股权收购;2016年10月份公司完成对飞腾电子100%股权收购;2017年3月份,公司以26.3亿元对价,完成对同行公司武汉帕太100%股权收购,并于2017年3月6日完成100%并表,公司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司年报显示, 2017年子公司鼎芯无限与飞腾电子已顺利完成业绩对赌期,2018年也是子公司武汉帕太业绩对赌期的最后一年。

其中,鼎芯无限全年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5501.02万元,承诺5400万元,完成率101.87%;飞腾电子全年实扣非后的净利润4214.64万元,承诺4176万元,完成率100.93%;武汉帕太全年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2.45亿元,承诺2.38亿元,完成率103.09%。

而力源信息正是通过高效率的并购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从分销延伸到整体解决方案设计、模块化、终端产品及芯片设计。具体而言,完成对鼎芯无限的收购,补充了以华为海思、思特威、兆易创新(行情603986,诊股)、泰斗、思比科、锐能微、唯捷、紫光锐迪科、中兴等为代表的国内芯片厂家产品线资源;完成飞腾电子收购,增强了公司的技术研发实力,同时向能源互联网进军,公司在研发、产品设计和生产能力方面得到进一步加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得以夯实,有助于在已有的IC分销业务的基础上增强IDH及自由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能力;完成对帕太的收购则增加了以索尼、村田、欧姆龙、罗姆、欧姆龙、JAE等为代表的高端日系产品线,产品涵盖通讯、家电、汽车等大消费领域,极大扩充了公司的产品线资源,获得一部分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大型客户,增加了公司产品的覆盖率,提升了电子元器件应用市场的行业覆盖率和区域覆盖率。

子公司之间深层次整合

今年销售目标力争破百亿元

在谈及2018年公司的经营规划时,王晓东认为,2018年要更深层次的发挥子公司的协同性,今年销售目标是突破100亿元,而在研发上要持续投入。

“内部更深层次的整合就是将飞腾电子作为研发与生产制造的基地,将力源本部、鼎芯无限、武汉帕太的技术投入与开发成果转换为设计方案集成后的PCBA板卡、模块产品来回应这部分市场需求。自有IP的终端产品将使我们对整个应用市场有更好的渗透和把控,同时与上游原厂产生更强的黏性。”王晓东解释说。

并购整合以来,力源信息本部成立了IC业务部,积极布局国产IC芯片的研发和设计。2016年,力源信息在深圳新建电源实验室,本部研发出CoolMOS(超级 MOS 管)和 EEPROM(存储芯片)系列产品。鼎芯无限则积极寻求与上游原厂合作,布局国产芯片领域如北斗导航。飞腾电子也积极开发国家电网智能电表业务,开发芯片解决方案。飞腾电子研发的新型智能断路器产品,为公司在能源互联网方面的业务奠定了基础。在南方电网实施的统一招标中,飞腾电子设计的终端产品智能断路器累计中标数量达130万只,已于2017年8月份开始批量供货,预计2018年新中标的南方电网订单将在7月份开始集中供货。“我们预计飞腾电子在2019年业绩会有更大的提升。”王晓东说。

而2018年力源信息将以芯片设计、继续整合代理产品线和客户资源为重点,将新能源汽车BMS项目(电池管理系统)、窄带物联网NB-IoT项目和蓝牙模块项目作为切入点,与飞腾电子的研发和生产实力相结合推出自己的模块化产品。“我们并不是单纯的代理商,最终将会是一家集分销、模块、自主开发设计、拥有自主品牌芯片的综合性公司。”王晓东强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力源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