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否存在业绩“大洗澡”等情况 上交所问询华电能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9 03:2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就是否存在业绩“大洗澡”等情况 上交所问询华电能源)

华电能源5月18日晚公告,公司收到上交所对公司2017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交易所一方面关注了华电能源2017年净利润亏损数额较大的原因,一方面问询公司是否存在大额计提减值准备进行“大洗澡”的情况。

财务数据变化不匹配

华电能源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0.82亿元,比上年增长5.20%;实现净利润-11.04亿元,出现大额亏损。分季度来看,2017年1-4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61亿元、-1.56亿元、-5.02亿元和-7.0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56亿元、-1.68亿元、-3.14亿元和10.15亿元,两项科目财务数据变化不匹配。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区分不同产品补充披露2017年净利润大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并区分不同影响因素对公司2018年经营和业绩的影响,说明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要求公司说明季度净利润波动的原因及第4季度出现大额亏损合理性;说明第2、3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而第4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高达10.15亿元的原因。

华电能源历年年报显示,自2001年开始,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17年为负,且近五年投资活动现金流出较大,均在10亿元以上,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原因。

是否存在“大洗澡”

会计处理方面,上交所注意到,公司2017年资产减值损失4.44亿元,其中坏账损失0.63亿元、存货跌价损失0.28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0.08亿元、固定资产减值损失1.43亿元、无形资产减值损失2.01亿元。与2016年相比,资产减值损失总额和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均大幅增长。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各项减值损失大幅增加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存在大额计提减值准备进行“大洗澡”的情况。

此外,交易所还对公司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与长期股权投资收益表示关注,询问公司相关交易方是否与公司和董监高人员存在关联关系。

华电能源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末应收账款为13.87亿元,比2016年末应收账款9.79亿元、增长41.65%。其中2016年末2-3年、3-4年应收账款分别为1.34亿元、4101.16万元,与之对应的,2017年末3-4年、4-5年应收账款分别为1.58亿元、4176.69万元,应收账款余额出现前后矛盾,交易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矛盾原因以及交易背景和交易方。

预付款项方面,2017年末公司3年以上的预付款项为2510.89万元,交易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形成原因;此外,公司应收英国瑞碳公司2448.98万元,账龄达5年以上,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该笔款项未及时结算的原因以及公司已采取或将采取的催款措施。

2017年华电能源按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为-1.86亿元、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为-0.15亿元,与上年相比大幅下降,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变化的主要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电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