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让英国魅力大减 12万欧盟人才外流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5-21 22:2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整体销售额缩水的情况下,伦敦的高端房地产也无法再保持它们的“高贵”,其中一半以上要降价才能出售。

(原标题:脱欧让英国魅力大减 12万欧盟人才外流)

自脱欧公投以来,英国魅力大减,英镑贬值,楼市不振,人才外流。

5月21日,据英国房地产网站Rightmove的数据,伦敦房价在5月以来环比下跌0.2%。;另外据Acadata报告,伦敦房价4月环比下跌2.5%。尽管今年以来,英国整体房价上涨了1%,但相较于2016年出现的高达9%的涨幅,还是显得萎靡不振。

在整体销售额缩水的情况下,伦敦的高端房地产也无法再保持它们的“高贵”,其中一半以上要降价才能出售。

下一轮英国脱欧谈判将于5月22日在布鲁塞尔展开,欧盟财长本周也将在布鲁塞尔开会讨论英国脱欧的最新进展。而爱尔兰边界问题是在6月欧盟峰会前亟待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楼市销售不振

脱欧事件令英国房地产市场增长放缓,而伦敦更是一直处于弱势。尽管在今年一季度的房价排名中,伦敦地区的房价还是全国最高水平,达每套430749英镑(约379.7万人民币),但这已是其15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自2011年以来,伦敦每年房价便一直处于大跌态势。而在2017年,伦敦第一季度的房价便同比下降3.8%,到第四季度又下降了0.7%。

根据英国最大的抵押贷款机构Halifax发布的最新报告,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3月伦敦的房价下跌了3.2%,尽管跌幅看起来并不高,但已经创下了近九年之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英格兰Coutts银行的最新研究显示,伦敦高端地产整体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4%,环比下降19%。约53%的房屋销售额低于原始要价,平均价格下降12.1%。Rightmove的报告显示,今年以来,伦敦及其通勤地带的房地产经纪人的销售数量同比下降5.4%。

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的一名调查员指出,导致伦敦房价低迷的主因是英国脱欧和印花税的增加,遏制了伦敦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

IHS Markit的经济主管Paul Smith表示,英国房地产市场表现低迷,既与英国脱欧所带来的不稳定因素有关,也与抵押贷款率上升有密切联系。另外,普通家庭购房欲望的削弱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导致购房欲望削弱的主要原因则是收入减少。

人才流失

英国脱欧和英镑贬值使英国失去了以往的魅力,很多人不再把英国当做理想的工作地。

英国公投脱欧后,已有12.2万名欧盟公民选择离开英国,2017年成了英国近10年来移民人口流失最多的一年,比2016年多了3.1万人。

据《每日电讯报》,目前在英国工作的东欧移民人数急剧下降,而今年是自1997年以来东欧移民人数下降最多的一年。仅第一季度,来自波兰等七个东欧国家在英国工作的移民人数就比去年减少了近10万人。

波兰通讯机构4 Comms的首席执行官Matylda Setlak表示,对于从东欧来英国工作的绝大多数人来说,英国眼下的工作机会和报酬与以往比起来已没有吸引力。

除了外来移民纷纷选择离开,英国本土公民的移民人数也在飙升。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移居国外人数最多的国家就是英国。另据统计,现居住在美国的英国移民将近76万,在加拿大有67万,西班牙有38万。

英国银行业组织The City UK的行政总裁Miles Celic指出,如果不做出变革,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岌岌可危。目前在英国从事金融业的专业人士中,有7.5%是欧盟居民,另4.7%为非欧盟居民,在伦敦,两者分别为16.9%与11.4%。如果英国与欧盟未能达成双边协议,届时需申请第二级签证才可以在英国工作,这可能导致当地金融企业招聘人才的成本上升3倍。

谈判无进展

本周,英国将进入下一轮英国退欧谈判,而投资者对英国脱欧谈判的前景表示担忧。

这是因为截至目前,脱欧谈判进展都不顺利。5月1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脱欧谈判代表表示,英国与欧盟的谈判还未达到预期目标,“英国有序脱欧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欧盟方面也表示,脱欧谈判自今年3月以来无实质性进展。

今年6月的欧盟峰会,被视为10月达成最后一项脱欧协议前的重要一步。在正式的脱欧日期到来前,欧盟将有足够的时间来制定一个详尽的欧盟批准程序。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发言人称,谈判目前“重点在于保证一切都是对的”,而不是赶上截止期限。而欧盟官员对双方能否在6月提交谈判结果表示怀疑。现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保加利亚的副总理Zakharieva表示,“我们急需看到爱尔兰问题的实质性进展、治理,和所有其余脱欧问题的解决”。

据《独立报》对英国100名高管进行调查的结果,近四分之三的人表示,他们担心英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将弱于其他G7国家,28%的受访者表示,这是公司在未来一年将面临的最大风险,另有24%的人表示,他们现在对脱欧的信心不如一年前乐观。

另外,近期英镑走势极易受到脱欧谈判影响,经济增速放缓及薪资增长温和,也令英镑承压。英国将分别于23日、25日公布4月CPI和一季度GDP修正值,若数据显示经济放缓程度超预期,且通胀压力下降,则将削弱英国央行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