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股份:董秘刚离职便起诉公司 流动资金缺口大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5-21 22:2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泰坦股份:董秘刚离职便起诉公司 流动资金缺口大)

5月22日,以“泰坦”为名的浙江泰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坦股份”)将要上会,欲在上交所上市,拟募集资金约2.5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泰坦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纺织机械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纺纱设备、织造设备和印染设备三大类产品。

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统计,泰坦股份录选2015-2016年度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排名500强,是中国纺织机械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

不过,IPO日报发现,泰坦股份招股书揭露了一段与前董秘相关的“爱恨情仇”。

董秘刚离职便状告公司

一位上海的律师对记者表示,“董秘为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对外负责公司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对内负责股权事务管理、公司治理、股权投资、筹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保障公司规范化运作等事宜。”

一位上市公司的高管对IPO日报表示,“权力的集中行使使得董事会秘书成为公司大量具体经营活动的直接经手人和见证人,对公司经营管理人员的权力具有制约的作用,保护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然而,在报告期内,泰坦股份和董秘曾有纠纷。2015年6月,泰坦股份原董秘王磊辞职。申报稿显示,王磊辞职的原因为个人原因,并无过多描述。

随后,2015年7月7日,王磊与王亚晋、潘晓霄、陈兴雪分别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其持有融泰投资2.5%的股份。融泰投资是泰坦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94%。

以上为申报稿中关于王磊的信息,但IPO日报发现,泰坦股份的申报稿外,王磊与泰坦股份的故事并未结束。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5年11月19日,浙江省新昌县人民法院受理王磊与泰坦股份的劳动争议纠纷,王磊称,“2011年11月2日,进入泰坦股份工作,从事董事会秘书一职。每月工资为2.5万元,泰坦股份每月发1万元,扣留1.5万元于年底发放。2015年6月10日,(我)申请离职,2015年7月10日离职。泰坦股份扣留1-6月工资9万元”。

一审法院认为“王磊未能就自己月工资是2.5万元的事实,提供充分的证据证明,判决驳回诉讼请求”。

不过,王磊对这个结果并不满意,进行了上诉。

2016年1月6日,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王磊与泰坦股份的劳动纠纷,进行二审受理。

2016年2月16日,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二审法院认为:“虽然王磊与泰坦股份在订立合同时,有年薪报酬30万元的约定,但双方签订的书面劳动合同,并没有明确30万元的发放形式。劳动合同的实际履行情况来看,均是每月发放1万元,到年底再发放18万元。从王磊实际到手的钱款数额来看,每月发放的1万元工资需要扣除社保费用及相应的税金,而年底发放的18万元则无需缴税。由此可见该18万元的性质与每月发放的1万元性质不同,发放也需具备一定的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这18万元的发放形式是哪种,前董秘王磊30万元的年薪报酬是真实的,且足以“碾压”泰坦股份现任董秘的薪资。

在王磊辞职后不久,2015年9月15日,泰坦股份聘请潘晓霄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申报稿显示,潘晓霄2017年从公司及其关联企业领取的薪酬总额只有9.64万元,离月薪过万尚有一定距离,更不用说达到年薪报酬30万元。

泰坦股份前后董秘薪酬差异的原因,我们尚未得知。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收入情况 数据来源:申报稿

2 流动资金缺口1.39亿却巨额分红

另外,泰坦股份新增募投项目的合理性,令人疑惑。

泰坦股份2016年6月20日报送的申报稿显示,募投项目为三个,拟使用募集资金合计约为1.87亿元。

▲募投项目摘要 数据来源:2016年报送的申报稿

而泰坦股份2018年3月13日报送的申报稿显示,募投项目新增一个补充流动资金6800万元。

▲募投项目摘要 数据来源:2018年报送的申报稿

对此,泰坦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6.74%,2017年1-9月我国纺织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64%,2018年度的销售收入年增长率按照12.64%进行预测。根据测算,截至2018年末,公司流动资金需求缺口约为1.39亿元”。

虽然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但泰坦股份分红却并不少。2017年3月20日,泰坦股份决议分配现金股利2025万元;2017年11月10日,泰坦股份会议决议分配现金股利8100万元;另外,泰坦股份2016年5月19日,泰坦股份通过了502.2万元的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三次合计分利约为1.06亿元。

而泰坦股份2015年-2017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11.16万元、3689.75万元、7189.82万元,三年合计约为1.26亿元,三年累计分利为三年归母净利润的84.4%。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达了疑惑:流动资金需求缺口较大的企业,为何分红如此大方?

3 应收账款增加,坏账损失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泰坦股份2017年利润总额约为8516.21万元,同比增长88.82%,功劳一定程度上或许应归于坏账损失的减少。

申报稿显示,泰坦股份2015年-2017年的坏账损失分别为1533.73万元、1122.34万元、-154.72万元。如果2017年坏账损失与2016年相同,那么利润总额将减少1277.06万元。

▲资产减值损失摘要 数据来源:申报稿

与此同时,泰坦股份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却连续增长,分别约为2.98亿元、3.18亿元、3.71亿元。

对此,泰坦股份表示,“公司账龄2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稳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与账龄结构保持在业务合理水平,符合公司信用政策、产品特性和行业特点。”

账龄结构的变化,最直接的影响可能是,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

2013年-2017年的每年期末,泰坦股份坏账计提比例分别为33%、32.57%、28.19%、23.96%、17.34%。

对此,一位资深财会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龄发生变化,或在账龄不变的情况下,应收账款继续增加,公司可能面临较大的坏账损失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