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松下右菜鸟 嘉诚国际借势大湾区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5-29 05:2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左松下右菜鸟 嘉诚国际借势大湾区)

[摘要] 根据广东省“十三五”规划,在南沙港投资219亿元,计划在深圳盐田港(行情000088,诊股)区、南山港区、大铲湾港区投资131亿元,在珠海港(行情000507,诊股)投资95亿元,南沙港是大湾区港口投资最多的地方。

5月14日,广州市政府宣布,将规划建设41.2公里长的“广州1号公路”,借此进一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串联珠江西岸高速公路和南沙自贸区。两天后,5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在制定中,很快会出台实施。

或许受到上述消息影响,5月17日的A股市场概念板块中,粤港澳大湾区指数强势拉升,涨幅位居前列。

打开粤港澳大湾区地图,嘉诚国际(603535.SH)就位于几何中心处的南沙自贸区中。通过绑定菜鸟,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承担了区内2/3的跨境电商物流。未来,或许还有可能通过背靠松下,与特斯拉建立关联。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急速发展,嘉诚国际能否浮上潮头?

背靠松下

5月13日,日本松下公司首席执行官津贺一宏在公司年度财报会议上表示,松下将与特斯拉联手在中国生产电池。这是松下首次承认特斯拉将在华生产电池芯,此前其一直是特斯拉最主要的电池供应商。

“嘉诚国际恰好是松下在中国的物流总包,由于全面掌控松下在中国的物流数据,对松下高层的决策也能产生影响。”广州某公募基金经理张行(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根据公开资料,嘉诚国际成立于2000年,前身是广州市嘉诚运输公司,从事快消品的物流,给易初莲花等超市做物流配送。2004年,公司开始与松下绑定关系,为松下空调提供仓储服务。

“嘉诚国际在松下体系内越做越高,后来实际上成为了松下中国区的物流总包,其他物流公司只是给客户提供某一段的服务。比如专门负责把原材料、零部件运输到客户工厂,或者仅仅负责把产成品运输给经销商,但嘉诚国际是给松下做全程物流,松下生产过程中,从原材料运输、零部件运输、产成品配送,包括过程中需要的仓库储存,全部都由公司负责。”嘉诚国际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道。

在此前的生产中,零部件生产商通常把产品运输到主机厂,但海量的零部件供应商,分别运输到一个点,在货物装卸入库时容易造成拥堵,对供应商来说,也会导致返程空驶,浪费成本。因此,在松下的物流体系中,由嘉城国际这样的物流商派出专车从供应商处逐个取货,回到主机厂后,再把产成品装车配送到经销商处,由于路线是精心设计的,因此可以避免空驶,节省过路费和油费,更重要的是,能够节省时间,保证时效。

由于松下有许多零部件及货物涉及进出口,因此在服务松下的过程中,嘉诚国际在南沙自贸区内建设并拥有了“天运南沙多功能国际物流中心”,在上海自贸区内成立了“三田供应链公司”。

根据公开资料,天运南沙多功能物流中心是南沙区内单体面积最大、最先进的仓库之一,拥有13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而据上述嘉诚国际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透露,上海三田供应链的主要客户也是松下,为松下的某些家电产品提供物流服务。

5月10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获得了上海浦东新区政府核发的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为1亿元,虽然没有最后确定生产地址,但5月16日,特斯拉已经开始发布上海的招聘职位信息。

而此前,松下为了给特斯拉配套,曾投资了特斯拉在美国内华达州的电池“超级工厂”。

“公司非常关注松下与特斯拉的进展,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合同达成,未来会持续跟进。”嘉诚国际资本运营部副总经理庞穗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绑定菜鸟

“全国跨境电商业务量的2/3集中在广东省,广东省有2/3集中在南沙,南沙有2/3集中在嘉诚国际的仓库中。”上述嘉诚国际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由于嘉诚国际最主要的仓库“天运南沙多功能国际物流中心”位于广州南沙自贸片区,因此可以开展保税物流业务。

2016年前后,菜鸟的跨境电商业务与嘉诚国际的合作日益深入,随着客户结构调整,公司毛利率显著提高。2015年,嘉诚国际综合物流业务毛利率为28.78%,到了2016年提高至34.31%,2017年为34.28%。

据公司相关人员预计,未来菜鸟在“天运南沙多功能国际物流中心”租用的面积将超过6万平方米。

由于自有仓库紧俏,为了开展业务,嘉诚国际也在周边租赁仓库。2017年上市后,其募集资金净额5.2亿元左右,主要就是用于建设新的仓库。

根据嘉诚国际公告,同样位于南沙区的新仓库总仓储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并且5栋仓库全部用高架桥联通,形成立体网状布局,仓库顶楼设有无人机、直升机起降机场,建筑楼层高度11米,适应智能堆高机等设备的应用。

“新仓库预计2019年底之前能投入运营,目前相关的报关、报检、代理公司已经支付定金预订,海关人员入驻在基地里办公。香港葵涌码头以及南沙港的货物,都可以流动到这里,进行分拣、报关、报检、保税。”上述嘉诚国际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开发最重要的工作,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投资方向亦显露了政策意图。

根据广东省“十三五”规划,计划在南沙港投资219亿元,在深圳盐田港区、南山港区、大铲湾港区投资131亿元,在珠海港投资95亿元,南沙港是大湾区港口投资最多的地方。

从2010年到2017年,大湾区三大港口的年均集装箱吞吐量年复合增长率,香港呈下降趋势,深圳港为增长1.7%,广州港(南沙港)的增速则高达8.8%。

“根据目前所知的大湾区规划,未来区内港口将进一步分工协同、减少竞争,南沙港承接粤西、广西、贵州等地货物,深圳港则承接粤东、江西等地货物,香港则更多是转口货物。”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综合物流业务给嘉诚国际贡献了85%之上的毛利润,预计在大湾区、特斯拉、菜鸟跨境电商等多种预期推动之下,未来此业务的毛利率会进一步提高到35%之上,2018年公司净利润预计能保持30%左右的增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 田 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