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频念“稳字诀” 消费避险好抢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30 04:1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频念“稳字诀” 消费避险好抢手)

信用债违约显现、美股、美元同涨,市场对经济预期修复缓慢……重重压力令市场避险情绪显著升温。最近一周来,沪综指从3200点上方一路回落,截至昨日收盘日K线已经形成“五连阴”排列。不过今年以来的数次调整中,每当股指跌至3050点附近便企稳回升,该点位俨然成为市场“阶段底”。相比今年2月初走势,此番“小步快跑”调整无疑更凸显主力稳健心理。

业内预计,短期指数震荡持续趋势下,一哄而上的恐慌性撤离势必难以再现,食品、旅游、家电等消费类板块有望因此持续逞强。

沪综指五连跌

大盘连阴走势无疑是近期市场最大看点,昨日沪综指再度下跌0.47%,由此连续5个交易日出现下跌,令日K线呈现久违的连阴颓势。而沪指上一次出现“五连跌”还要追溯到2017年5月初。

应该说,经历5月23日以来连续下跌后,昨日沪综指其实具备一定的技术修复动力。早盘小幅低开后在科技股的带动下快速上扬,逼近20日均线时遭遇较强阻力,之后受到医药板块高位跳水拖累,股指向上修复无功而返,尾盘则随着创业板再度杀跌,沪指加速下探,转而考验3100点关口支撑力。

截至收盘时,沪综指报3120.46点,跌0.47%,深成指报10349.07点,跌1.11%。中小板指下跌0.11%,创业板指下跌0.42%。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398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有所减少。

观望心态占据市场主导情况下,活跃资金寻找“避风港”、规避风险需求发酵,这部分投资者加速调仓换股的结果,是餐饮、休闲等板块成交逆市放大,相关板块和个股也纷纷应声大涨。

截至昨日收盘,中信餐饮旅游指数以1.37%涨幅拔得行业涨幅榜头筹,纺织服装指数红盘报收。作为传统“吃药喝酒”组合中的重要一员,医药板块昨日虽然跌幅较深,但主要系前期涨幅过大获利盘沉重所致;并且盘中股指下行时,医药股一度吸引资金反向加仓,由此掀起一轮升势。

其实,就在本周一沪指承压续跌之时,“吃药喝酒”便成为市场一时之选。虽然当天两市超过六成股票下跌,但酿酒、家电、保险、医药制造以及民航机场等行业仍涨幅居前;同时,酿酒、家电、保险、食品饮料以及民航机场等还是主力净流入规模居前的板块。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投资者避险情绪明显提升,资金抱团消费股更凸显短期投资机会持续性已有所弱化。接下来,6月流动性季节性偏紧,叠加债务违约带来融资成本攀升,以及美元走强,国内汇率利率承压,未来股指继续下探,寻求支撑的可能性较大。

跌跌不休为哪般

近期消息面变动多空互现,相对平衡的打破令沪综指站上3200点台阶后冲高发力,再度向下展开筑底。

一方面,中美经贸磋商联合声明的发布对此前市场悲观心态带来显著改善,不过由于该利好本身已经被市场所预期,因此一旦“靴子”落地、缺乏新的催化情况下,大盘走势难免受到波及。另一方面,信用债违约频现、经济下行预期以及美元、美股等外部风险上行,也对指数延续反弹形成制约,走出底部仍待预期兑现和存量资金风险偏好提升。

统计显示,2018年至今国内已发生20多起信用违约,主体涉及多家上市企业。财富证券认为,这反映的是经济回落背景下,企业经营周转困难,而市场融资环境的收紧,使得依托债务扩张延续发展的企业陷入困境。

接下来,“债务违约是市场出清必然过程。其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企业面临的融资成本攀升,高债务率、低现金流的企业经营风险加大;第二,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将明显回落,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因市场主体违约风险的上升,投资者参与积极性降低,市场的避险情绪将有所提升。”财富证券分析师汤佩徽表示。

宏观方面,2018年一季度投资端对GDP的拉动作用显著放大,进出口对GDP拉动由正转负;制造业投资回暖成亮点,但基建、地产投资增长存在下行压力。受清理地方政府隐形债务和财政支出放缓影响,资金来源受限将制约基建投资增速。信达证券宏观组预计,2018年基建投资增速将整体放缓至13.5%,较2017年下滑1个百分点。

今年1-5月,在信用收缩、去杠杆持续推进及外围市场风险影响之下,市场预期偏弱,季节性等因素扰动经济数据,防御情绪并未根本上远离市场。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的经济预期,及不确定性扰动下,如何“避险”获取相对收益,仍是投资者参与行情时的重要考量。

另外,以药明康德(行情603259,诊股)、工业富联(行情601138,诊股)为代表的“独角兽”企业纷纷上市或加快上市步伐,为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的同时,较大的募资金额也使得风险偏好难以上行,市场由此承压。

何以解忧?唯有消费

短期底部已经部分达成“共识”背景下,联讯证券分析师朱俊春认为,资金面主要反映为外资有增量,但存量资金却较为低迷;经济面反映为增速下行压力显现;政策面开始重视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寻求局部热点,将成为底部寻找有效投资的途径。结合市场面判断,大波动大轮动后大消费类品种扮演“避风港”角色概率更大。

立足行业配置角度,川财证券认为,相对于周期和可选消费行业,必需消费行业有息负债率较低、经营活动现金流稳定且充足,发生信用违约事件的概率相对偏低,结合消费升级的投资主线,建议关注必需消费行业中的食品和医药板块。对家电板块而言,一方面由于前期板块回调幅度较大,近期业绩确定性强的标的再次获得投资者青睐;另一方面由于受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影响,主动型资金择机配置相关标的。业绩较优的家电龙头股更具安全边际,短期交易机会也更为丰富。

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证券也指出,后市吸引资金主动配置的领域仍在于基本面扎实的行业。5月以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休闲服务等行业表现较好,涨幅分别为10.06%、8.70%、8.58%。除汽车(受到进口关税降低的利好刺激)外,均为北上资金加仓较多行业。从估值来看,加仓的大部分行业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预计酒店、旅游、纺服、啤酒、二线白酒、食品等大众消费品在震荡市中表现较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