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5月份CPI 生猪市场供需博弈加剧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31 00:2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家预测5月份CPI 生猪市场供需博弈加剧)

6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交通银行(港股03328)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判断5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5%至1.7%左右,涨幅相比上月继续有小幅回落。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频数据显示5月份生产节奏加快,叠加油价上涨带动名义消费上涨,生产与消费回暖。物价方面,猪肉价格筑底回升但蔬菜价格环比跌幅扩大,5月份CPI同比持平,建筑施工加快带动钢材价格上涨,5月份PPI同比或继续上行。

连平表示,5月份以来随着各地气温的持续回升,各地蔬菜供应充分,带动食用农产品价格持续回落。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将继续有所回落,预计下降幅度在3个百分点左右。同期国内非食品价格整体平稳,但5月份国内成品油价迎来年内最大涨幅,预计将导致本月非食品价格与上月相比小幅回升至2.2%。同时,本月翘尾因素为1.34%,比上月回升0.11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因素,初步判断5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5%至1.7%左右,涨幅相比上月继续有小幅回落。

猪价格网发布的数据显示,最近半个月生猪价格涨势迅猛,养猪业的扭亏为盈近在咫尺,监测数据显示,5月30日,猪粮比价已回升4.24:1,距离盈亏均衡线4.4:1越来越近。但目前猪价上涨缺少来自消费需求端的有力支撑,近两天猪价上涨现放缓趋势。此外,生猪市场供需博弈加剧,结算价波动频繁。

PPI方面,独立经济学家徐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建筑施工加快的影响,近期螺纹钢库存下降速度较快,带动钢材价格反弹。预计5月份PPI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至3.8%。

货币政策方面,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份在通胀相对平稳的前提下,央行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为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并不排除再次降准的可能,目的是在推进杠杆导致表外融资持续收缩的同时,支持金融机构增加表内融资来支持实体经济。

鲁政委表示,据CME美联储观察显示,5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后,6月份美联储加息基本为极大概率事件。面对美联储加息,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将延续2017年底的政策操作,即小幅提供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