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香四溢机遇显 酿酒行情转入旺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31 02:59: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酒香四溢机遇显 酿酒行情转入旺季)

酿酒板块昨日独领风骚,与沪深两市深度回调形成鲜明对照。其中酒鬼酒、张裕A、口子窖、古井贡酒等涨幅都在3%以上。上市酒企普遍走强一方面离不开名酒优势强化,行业景气预期重新偏向乐观;另一方面,也与世界杯主题短期催化关联紧密。业内人士认为,6月传统酒品消费旺季即将到来,叠加场内资金避险需求升温,酿酒板块有望延续高热态势。

景气预期改善向好

啤酒产品普遍提价,是今年酿酒行业的显著变化。随着各啤酒厂商向利润诉求的转变,本轮行业提价成为行业拐点的核心支撑。

招商证券对此表示,主要是为了促进导入中高端产品,推动产品价格带上移,以逐步弥补中国啤酒行业吨酒价格远低于世界平均,以至于行业利润远低于世界平均的现象。

事实上,在近期酿酒股集体受捧之前,啤酒股已经率先启动上涨行情。对此,市场人士表示,这主要源于一部分场内资金处于买入行业整合加速的逻辑,另一部分资金则是基于买入行业改善信号的逻辑,叠加从其他板块流出的资金共同助推。随着未来1-2年中高端价格带稳价,行业利润改善带来弹性,高估值有望逐步消化。在此过程中,龙头企业形成趋势也将不断推进,整合末期大行情也将越来越近。

白酒方面,区域酒升级周期兴起,行业乐观预期重新。从江苏和安徽市场来看,省内消费换挡升级趋势显著且持续性强,价位上江苏是安徽的升级版,洋河和今世缘300元以上产品继续高增,古井、口子窖以及迎驾洞藏系列200元以上产品爆发增长,持续时间可看未来3-5年,进一步强化行业近期预期。

对于白酒龙头企业而言,同样不会因为前期大涨而缺席未来的板块行情。据业内人士介绍,近期酒企股东会密集举行,市场关注度最高的茅台参会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茅台对坚守工艺和品质的决心和信念超群,这是稀缺消费品保持长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本轮区域强势酒投资的价值所在。

中泰证券认为,全年白酒板块选股思路不变,高端酒全年配置收获业绩增长,区域强势酒具备超额收益。啤酒方面,提价及改善趋势不断兑现,建议重视全年啤酒大行情。

短线利好催化不断

5月以来,白酒板块表现抢眼,特别是业绩超预期的区域酒,短期涨幅达20%以上,PE也快速修复23-25倍区间。

长城证券认为,整体白酒景气周期仍持续向上,产业保持乐观态度。高端酒优势不断强化,如茅台产能的稀缺性在稳价同时强化其龙头地位,系列酒战略地位提升强化其成长属性;洋河一方面加大新江苏市场开拓;一方面以明星工程推动渠道下沉,进一步强化优势。高端白酒护城河深,品牌地位难以撼动;次高端受益下面价格带升级带来巨大消费量承接。

从历史经验来看,6月份是持有白酒股最好的月份,过去10年相对于大盘取得相对收益的概率为100%,取得绝对收益的概率也在70%以上。

年初以来华润、燕京、青岛在多个区域对主要产品提价,同时费用端各企业均执行压缩战略,预计世界杯营销也不会过多投放,加之今年大概率关厂动作将持续,因此今年啤酒行业整体业绩弹性有望大增。国金证券强调,近期全国气温普遍较高及世界杯即将来临,需重点关注啤酒板块。

基本面角度看,一季度啤酒成本仍处于高位,提价效应体现不明显,二三季度是消费旺季,提价效应有望逐步凸显,当下长三角、珠三角已提前感受到了高温,对啤酒的消费形成拉动。从投资角度来看,若后期青岛啤酒推行产能、产品的优化,板块逻辑更为顺畅。

国金证券同时指出二季度是白酒板块业绩真空期,但同期利好消息较多(如近期行业频繁提价),白酒行业情绪向好的表现有望持续到二季度末,板块整体估值中枢仍有望上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