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信贷规模 或在1万亿元左右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2018-05-31 07:4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月份信贷规模 或在1万亿元左右)

考虑到近期地方债发行提速等原因,机构普遍认为,5月份信贷数据或受此拖累与4月份持平甚至有小幅回落,规模或在1万亿元左右。考虑到当前国内外因素均有助于国内流动性稳定,加上央行稳健中性的调控思路,预计5月份M2增速基本维持稳定,或在8.4%左右。

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对信用债发行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5月份部分企业延迟或取消债券发行,或将使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回落至1.35万亿元。但在低基数的影响下,社融余额增速可能回升至接近10.9%。同时,表外融资向表内转移的需求仍然旺盛,预计5月份新增信贷规模为1.2万亿元,与4月份的水平接近。

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港股03328)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月份新增贷款量与4月份的新增贷款可能基本持平,然而考虑到近期地方债发行提速,置换效应可能对信贷数据形成一定程度的拖累,进而信贷增速可能小幅回落。预计5月份信贷增量为1万亿元。

在陈冀看来,影响信贷增长的主要因素在于,尽管前期表外融资需求转表内形成新的信贷融资需求,此前表外融资的主体在资信等级方面可能与信贷融资风险标准尚有一定差距,使得表外转表内的实际情况可能不及预期。加之,宏观审慎框架下对于信贷增速偏离度的要求,以及金融去杠杆背景下银行负债端的流动性缺口压力,也对信贷投放形成一定制约。这也使得表外的收缩可能较表内的增长要快。三线、四线城市楼市可能会对居民中长期贷款有一定的支撑,但应该不会对当前信贷投向结构向企业部门倾斜构成大的反弹性影响。考虑到即将迎来二季度末的跨季MPA考虑,银行信贷增速保持平稳的主观意愿较强,信贷增速可能小幅回落。

另外,在M2方面,陈冀认为,信贷增速虽然小幅回落,但由于信贷增速高于当前M2增速,信贷对于M2仍是主要的支撑因素。考虑到月中多税种的清缴对市场流动性都构成冲击,财政存款方面可能5月份对M2的影响偏负面。而前期担忧的一些监管方面的文件已落地,这对于金融机构股权及其他投资一项的冲击也难现3月份-8657亿元的规模,也即是监管对于当前宏观流动性收缩的冲击有所缓解。而外部中美贸易摩擦尘埃落定,对于国内流动性稳定有一定程度利好。加之央行贯以稳健中性的调控思路,预计5月份M2增速基本维持稳定,在8.4%左右。

鲁政委也表示,M1增速与经济活动的活跃程度密切相关。从发电耗煤指标来看,5月份经济活动活跃程度进一步提升,有望带动M1同比进一步反弹至7.4%。在M1增速反弹的拉动下,5月份M2同比或将回升至8.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