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振华的“造车帝国”迈出第一步 宝能为观致带来转机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6-11 11:4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姚振华的“造车帝国”迈出第一步 宝能为观致带来转机)

近日,观致汽车公布了最新的产销数据,1-5月累计销量为23754辆,同比增长366%。其中,5月份销量为7028辆,环比增长31%。

观致汽车自步入2018年就一直频传捷报。2018年一季度,观致汽车收获同比增长288%的良好开局,之后销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4月份同比增长400%,达到5355辆。

宝能带来转机

面对如此漂亮的数据,业内人士纷纷感叹观致汽车“满血复活”了。

资料显示,观致汽车由奇瑞汽车和以色列量子公司共同出资,于2007年底成立,发展已逾10年。在被宝能集团收购之前,观致汽车一直被销量衰退、亏损及濒临破产等阴影笼罩, 2013年至2017年期间,观致汽车亏损了近82亿元。

2017年底,宝能集团花66亿元收购了观致汽车51%的股份。从正式入股观致汽车这一刻开始,宝能集团就显现出对观致汽车持续“输血”的决心。

今年年初,在观致汽车的经销商大会上,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对外宣布,将连续五年向观致汽车投资用于新产品研发,每年投资100亿元。

除了资金投入,宝能集团还为观致汽车输送了新高层管理人员。资料显示,原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被宝能集团“挖”来任观致汽车CEO之后,原百度副总裁邬学斌、原北汽股份副总裁蔡建军也进入宝能集团,分别担任宝能集团汽车副总裁兼研发院院长及宝能集团汽车副总裁兼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毫不夸张地说,宝能集团改变了观致汽车的命运。”

此外,任万付还表示,在宝能集团注资之前,观致汽车的产品只能说是“叫好不叫座”,彼时观致汽车在品牌、营销、市场等方面都做得不是很好。宝能集团的资金投入对观致汽车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不久前,观致汽车公布了最新的发展计划,观致汽车将就现有车型推出改款系列车型,实现20余项配置升级,同时还将推出首款新能源车型。有了新车型的助力,加上现有车型和销售体系的全面发力,观致汽车正在全力冲击全年8万辆的销量目标。

增长如何持续

事实上,观致汽车销量“暴涨”是从2018年才开始。许多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观致汽车此前销量基数较低,因此当前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就格外显眼,但这种增长趋势能否持续值得怀疑?

据观致汽车内部人士透露,与联动云租车的合作是观致汽车进军共享汽车、发展新零售模式的第一步,也是目前观致汽车销量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从去年10月开始,观致汽车就与联动云租车达成了一笔万辆级大订单,几乎是观致汽车2017年整年的销量,而联动云租车与宝能集团密切相关。有宝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联动云租车就是宝能集团下属的汽车租赁公司。

目前,联动云租车业务已覆盖包括海南、成都、重庆、南京、昆明、武汉、长沙等在内的20余个省市,所使用的车辆绝大多数为观致汽车。

随着销量的增长,观致汽车也将在渠道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近两个月,企业新增签约经销商近50家。

业内人士表示,观致汽车现在销量暴涨是由于宝能集团进驻后直接带去的资源所致,而并非观致汽车本身能力得到了提升,因此现在的暴涨是以“烧钱”为基础,是难以维持的;要想保持增长,必须得从观致汽车本身的产品、品牌、营销及市场方面着手。

宝能汽车副总裁兼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此前表示,“我觉得宝能入驻观致之后,我们一定要‘从造好车,逐步转化为造好卖的车’,真正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出行解决方案,真正在服务方面超越预期,在体验方面要让消费者们感受到尊享,真正被呵护、爱护的感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