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受宠 科技板块魅力依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12 03:4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独角兽”受宠 科技板块魅力依旧)

昨日收盘,宁德时代(行情300750,诊股)报36.20元,较25.14元的发行价上涨43.99%,总市值达786.42亿元。若连续7个涨停,宁德时代总市值接近1400亿元,将超过温氏股份(行情300498,诊股)成为创业板第一大权重股。当前,市场正以空前的热情拥抱新经济企业。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新兴产业龙头企业或“独角兽”登陆A股将成为趋势。对二级市场而言,“独角兽”的上市亦有望对已上市科技龙头公司的估值形成支撑和提振。而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但估值能力尚未充分体现的公司,也有望被采用更加丰富的估值方法全面衡量公司价值。在境内外“审美”趋同的背景下,受市场追捧“独角兽”热情的带动,成长类板块日后行情势将再度被市场聚焦,板块后市有望渐渐走出行情。

拥抱“新经济”

年初以来,随着以“独角兽”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上市、回归进程的加速,关于“独角兽”和新经济的讨论在市场中也一直未曾停过。周一宁德时代正式挂牌,不出意料,旋即涨停。可见,尽管近期行情震荡走弱,但这也并不影响市场对新经济企业上市的殷切期待。

透过新经济企业在市场中的关注度,不难发现,“新经济”和“独角兽”两个关键词无疑已成为当前资本市场上当之无愧的“宠儿”。

从去年三六零完成A股上市,再到如今宁德时代正式登陆创业板,在拥抱新经济的浪潮中,市场频向创新经济企业伸出橄榄枝,先后迎来三六零、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和宁德时代的上市。市场普遍预期近期受到热捧的新经济企业集中上市将再度带动整个成长类板块的行情。

此前,每当新经济企业上市进程加速消息传出,相关概念就会形成一波持续行情。针对三六零回归A股、药明康德上市,二级市场均做出了积极回应。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以计算机行业为例,考虑到估值和业绩因素,其中不乏成长稳定和被市场错杀的品种,目前已经具有短期和中长期投资机会。值得注意的是,成长类板块受到市场关注,同样也在数据中得到反映。截至6月5日,市场上8只创业板ETF份额合计172.01亿份,相比去年年底的43.58亿份增加接近300%。其中,规模最大的易方达创业板ETF在今年4月首次突破100亿元,成为市场上首只突破100亿元的创业板ETF,截至6月5日该基金份额为74.49亿份,较去年底增长超过140%;另一只规模较大的是华安创业板50ETF,截至6月5日,基金份额达到84.82亿份。

私募排排网的调查数据则显示,76.58%的受访私募认为目前创业板指数处于底部区间。接受调查的私募认为,创业板整体估值目前处于历史低位,创蓝筹个股整体吸引力大大增加。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资金加强配置创业板符合逻辑。一是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过去两年以白马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已完成估值修复过程,未来蓝筹内部必然会经历大的分化,而很多优质成长股被市场低估,处于历史底部。二是从政策导向来看,最近政策转向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这将持续扭转对成长股的风险偏好。三是最近干扰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是美股等市场,而成长股和海外市场的联动相对白马等蓝筹股而言会弱些,市场对于确定性的抱团机会也会逐渐进行切换。此外从历史表现来看,创业板的相对收益往往发生在利率下行期间。从经济周期的角度看,后市成长板块也具有相对优势。

利好催化不断

尽管近期盘面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成长类板块近期可谓是利好频传,再度引发市场人士广泛关注。

6月8日登陆上交所的工业富联大涨44%,收盘报19.83元,市值达3905.58亿元,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昨日收盘,宁德时代报36.20元,较25.14元的发行价上涨43.99%,总市值达786.42亿元。中金公司(港股03908)认为,公司动力电池较同业公司有显著的行业竞争优势,总体估值约可实现不超过30%的溢价。财通证券给予2018年公司50倍估值,合理估计103元,合理市值为2015亿元。

证监会已于6月7日接收并受理小米集团申请发行,小米成为CDR试点的第一单申请。据申万宏源分析,考虑到六大基金公司的战略配售基金将在6月中旬完成申购,且沪深交易所近期拟启动CDR首轮仿真测试,预期最快7月份A股可迎来首批试点新经济企业。

在利好频传的背景下,不少机构表示看好成长类板块后市行情。

东吴证券指出,决定股价的核心驱动因素在于盈利和估值。从盈利的角度看,不同于2015年的并购驱动,本轮创业板的增长动力源自内生,截至2018年一季度,根据对创业板一季报预告的梳理,净利润同比呈平稳增长的态势。从估值的角度看,近期创业板估值上行斜率加快。而此前成长板块的估值压力显然已有所释放,因而,站在当前时点,尽管成长板块的估值调整仍尚未完成,但逢低布局的战略思维已经可以树立。

平安证券强调,考虑到市场板块的估值、盈利以及政策方向,成长板块更具中长期投资机会。一方面成长板块的估值相对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宏观政策聚焦经济转型,新兴产业政策在加码落地。市场针对成长板块机会的共识在逐渐形成,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CDR规则中圈定了七大行业,包括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显然,“技术、创新”是其中的关键词。证监会表示,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创新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

中信建投点评称,预计符合试点条件的5家独角兽,小米和百度最可能先发,其次是阿里巴巴、京东和网易。而百度方面,由于融资体量适中,营业利润稳定增长,自身也有非常强烈的发行意愿,其作为试点中先发的概率也比较大。预计5家独角兽发行CDR规模为1360亿元-2200亿元。

科技龙头将持续受益

上周在两市调整压力的背景下,创业板并未出现下跌,险守1700点关口上方;而同期上证指数却出现了0.26%的跌幅。这背后,以“独角兽”概念为代表的成长类个股相对强韧,可谓功不可没。

当前,科技进步已成为提升生产力和效率的最重要因素。去年以来,科技类股票席卷全球权益市场,成为全球最拥挤的交易。即便是在全球市场波动率显著加大的今年,科技股的魅力依旧未褪色。二级市场上,A股投资者对于成长类个股尤其是新经济类企业的热情同样也展现得“淋漓尽致”。

昨日,宁德时代上市,其涨停似乎也毫无悬念。当前相比起“巨无霸”和“独角兽”的“开门红”,投资者更关心的是,还会有多少个涨停。

此前,药明康德连续16个涨停,如果那样,工业富联市值将逼近15000亿元,即使只有11个涨停,市值也将突破万亿,超越消费蓝筹老大贵州茅台。

中信证券指出,在全球范围科技行业龙头受到青睐的背景下,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优势科技龙头将持续走强,竞争力不足的弱势公司或将因此进一步面对流动性压力而折价。对A股市场而言,如生物科技、云计算等领域“独角兽”IPO速度加快,将吸引更多资金。此外,“独角兽”的上市亦有望对已上市科技龙头公司的估值形成支撑和提振。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而估值能力尚未充分体现的公司,也将被采用更加丰富的估值方法全面衡量公司价值。

市场人士指出,缺乏好的投资标的,是此前三六零获得高溢价以及当下“独角兽”相关概念大热的关键原因。对投资者来说,把新经济企业留下来,就是把未来经济最有增长潜力和前景的板块留下来。同时让更多投资者能够投资类似小米和“BATJ”等成长类个股,也将意味着参与到这类公司快速发展所产生的红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温氏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