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投放加码 资金面宽松依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14 05:1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净投放加码 资金面宽松依旧)

6月13日,央行连续第二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流动性净投放,净投放量小幅增加。业内人士称,央行搭配运用多种期限逆回购,连续开展资金净投放,对冲税期等因素影响,月中资金面有望保持平稳。

操作力度加大

临近税期高峰,央行继续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13日早间,央行开展了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600亿元7天期、400亿元14天期和300亿元28天期,资金投放量较上一日增加300亿元,在对冲日内到期的600亿元到期逆回购之后,实现净投放7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且净投放量较上一日增加400亿元。

12日以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并重拾净投放,平抑月中税期扰动的态度明确。据了解,15日是本月主要税种的纳税缴款截止日,按照以往经验,15日及前后两三个工作日将是税期因素对货币市场流动性影响最大的时期。从12日开始,税期因素的影响逐渐显现。同时,公开市场到期回笼规模也小幅增多。统计显示,本周共有24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其中有2100亿元是在12日至14日到期,与税期高峰也产生了重叠。另外,15日还面临法定存款准备金缴退款,预计存款类机构将面临一定的存准补缴,缴税、缴准之间可能产生叠加共振的影响。

有交易员表示,从过去三个交易日的情况看,市场资金面尚未见明显收紧迹象,央行较早重启资金净投放,有助于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防范市场利率波动。

资金面以稳为主

13日,受到企业缴税影响,中短期货币市场利率继续走高,但市场资金面总体保持平稳。

银行间市场上,存款类机构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整体走高,其中隔夜利率小涨约1BP至2.58%,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涨2BP至2.81%,14天、21天和1个月品种分别上涨11BP、20BP、30BP。

昨日各期限Shibor涨跌互现,短端小幅走高,隔夜Shibor、7天Shibor分别上涨0.5BP和1.1BP。

货币经纪公司编制的资金面情绪指数显示,开盘时指数点位一度接近50,市场略显紧张,但随后持续改善,尾盘时指数已跌至近期较低位置。

交易员称,昨日资金面总体宽松,早盘大行纷纷融出隔夜资金,需求基本能得到满足;7天及以上期限资金价格小幅走高,21天跨季资金融出在5.6%左右;午后资金面继续宽松,隔夜资金开始减点融出。当前跨季的1个月资金价格虽不低,但供给不少,市场情绪稳定。

考虑到税期高峰将至,同时还面临缴准等影响,进入下半月,月末效应也将开始显现,后续市场资金面的压力或逐渐上升,但预计央行也将相应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期限结构,满足机构合理的短期及跨季流动性需求。“削峰填谷”的操作有望平抑货币市场大幅波动,预计未来资金面整体将以稳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